突发!多氟多终止收购宇航汽车 全产业链仍缺一子

2016年07月22日00:00

来源:投牌

  投牌君按

  就像很多爱情大片一样,轰轰烈烈的开端多不能圆满。尽管多氟多与宇航汽车在今年的情人节“牵手”,但最终有缘无分,劳燕分飞。

  多氟多终止收购宇航汽车

  7月21日晚间多氟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2月与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宇航汽车”)及其股东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民委员会、阳城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与山西皇城相府中道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中道能源”)及其股东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民委员会分别就投资并购宇航汽车、中道能源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书》。

  上述《合作意向书》签署后,公司委派人员并聘请中介机构组成考察小组积极开展了尽职调查,并与交易对方进行了多轮谈判和充分沟通,与交易对方就相关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沟通,但由于交易的复杂性及投资新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从保护公司利益、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项。

  多氟多表示,公司与宇航汽车及其股东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民委员会、阳城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与中道能源及其股东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民委员会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属于意向性文件,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公司在收购事项洽谈过程中未与交易对手方发生过资金和交易往来,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事实上,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7月21日下午投牌君曾致电多氟多董秘陈相举,但陈相举显然不愿多言:“该说的都说了,不该说的一句不能多说”。

  觊觎客车资质 多氟多情定宇航汽车

  多氟多与皇城村在“情人节”宣布牵手,这让宇航汽车这家村办企业旗下的车企驶入资本市场。

  2月15日,多氟多公告称,2月14日,公司与宇航汽车、皇城村委会、阳城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城实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多氟多拟以货币5100万元收购皇城村委会持有的宇航汽车51%股权。同时,多氟多还将代宇航汽车垫付4900万元给皇城村委会、皇城实业,各方共同委托中介机构对宇航汽车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资产进行审计评估。

  同期,多氟多还与中道能源、皇城村委会签署了另一份《合作意向书》,多氟多拟通过现金增资的方式取得中道能源51%的股权,增资资金用于增购电池生产线设备。中道能源目前主要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和18650圆柱型系列电池等。

  按照合作意向书,多氟多还将以借款方式向宇航汽车投入资金约3.5亿元用于维持宇航汽车现有产能正常生产和产能扩大。根据宇航汽车2016年全年盈利完成情况,多氟多可考虑对皇城村委会、皇城实业剩余股权按收益法估值并在2017年进行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只是村办企业,但宇航汽车目前主要生产纯电动城市客车、纯电动商务客车、纯电动旅游客车等产品;同时,宇航汽车也开发了10.5 米、12 米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系列产品、6 米至12 米CNG 城市客车系列,共计19 款新能源及传统客车产品并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中。

  联系到去年多氟多收购红星汽车之后,公司已经拥有面包车、微型面包车、SUV 、MPV 、卡车、改装车等多种类型的整车生产资质。若实现对宇航汽车的并购,多氟多旗下,将拥有乘用车和客车两大生产资质。

  全产业链夭折 何时重启未知

  不管是收购红星汽车,还是此次夭折的宇航汽车项目,作为国内动力锂电池行业的龙头,多氟多不断向上游新能源汽车进军的决心可谓尽人皆知。

  然而,梦虽好,总有醒时。

  尽管多氟多高管不愿对外表述太多,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次收购终止之后,至少短时间内多氟多实现进军客车的愿望要推迟一些。

  尽管梦会推迟,但股价的上涨始终未曾停息。投牌君统计, 2 月15 日公布收购宇航汽车开始,多氟多股价从62 元起步,一路高奏凯歌,并于今年5 月份达到115.9 元的高位。在一片熊市当中,多氟多走势可谓惊人。

  只是,随着此次收购失败,股价怎么走,不禁会让人担心一二。

  河南商报财经产品采辑部出品

  作者: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统筹:宋光华 责编:唐朝金 校对:李文礼

  转载必注明来源以及版权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