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高校学生更爱网购?

2016年10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王迎节

  核心提示|“2015年,全国高校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个,高校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直接带动7万个就业机会……”近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联合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发布了国内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高校快递总量的身份排名中,江苏、广东、山东位列三甲,河南则处于第五位。

  发布|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100元

  一直以来,年轻人都是数字消费的引领者。报告中指出,以过往每年“双11”购物节为例,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25%左右。

  “高校消费主要体现在消费频率高,人均网购额度低于社会平均。”报告援引阿里研究院数据称,2015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100元,低于全国平均。同时,高校内部消费水平也显示出较大差异,211高校的人均网购额为1500元,高出全国高校平均水平的36%,985高校人均1650元。

  此外,高校快递物流市场体现出与社会完全不同的季节特性,具有明显的寒暑假特征,每年1-2月、7-8月物流量明显下降。其中,11月网购达到峰值,2月网购量最少。在全国高校快递总量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广州排在前三位,郑州位列第五。

  “寒暑假在家,基本上都不会网购,因为生活物品都可以跟父母一起购买。之所以会多在11月份网购,是因为‘双11’网上购物的优惠特别高,学生本来能够支配的生活费有限。”不少在校大学生在受访时告诉大河报记者。

  现状|学生代收快递成“新职业”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个,高校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直接带动7万个就业机会。这样的数据,其实也折射了近年来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商机。

  记者走访河南多所高校了解到,因学校房租高、有些学校不允许快递车随意进出,取快递难的现状依然存在。因此,也催生了学生代收快递这一“新职业”。

  河南警察学院一位大四学生小张,就是其中一位代表。因学校的特殊性,快递车不能随意进入,学生们只能去校门口领快递。“各种快递公司扎堆在门口‘摆摊’,乱得很,学生来取也不方便。”小张说。

  于是在2015年,他萌生了加盟代收网点的想法——在学校生活区,他租了一个不到20平米的房间,同时雇了几名兼职学生,定时把快递从校外拉回来再派送。同时,学生们还能在小张这里邮寄快递。

  走访郑州其他高校,这样的商机比比皆是,作为第一家加盟“菜鸟驿站”的高校,黄科大的快递代收点存在了4年,校内开了两家分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商业街内,也有个快递代领点,不同于实体店,它是一款免费代领快递送至寝室的服务微信公号……

  对此,报告也显示,高校电商物流仍然以快递占绝对主导,市场格局与社会相差无几。“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与百世快递占据了淘宝系统81%的市场份额,高于社会平均75%的总份额。报告认为,未来校园物流体系会更生态化。随着市场服务的分级,产品将会逐渐分层,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将会被激发,形成中低端产品自提,高端产品特色化、细分化、动态化的局面,真正实现校园快递物流形态的多元化。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