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消亡史》热映 程耳空降郑州谈幕后创作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萍)由葛优、章子怡等全明星阵容实力演绎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正在热映。12月22日下午,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导演程耳空降郑州,为我们分享有关电影的点点滴滴。

  演绎上海滩乱世风云

  《罗曼蒂克消亡史》为观众还原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讲述了1937年大动荡前夕,上海滩风云显赫的陆先生正面遭遇侵华日军施压,被卷入一场暗杀阴谋,当身边朋友一一惨遭牵连时,大佬、小弟、弱女子等往昔人物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

  谈到这部片子的创作初衷,导演程耳回答:“在我看来,30年代的旧上海是个良好的契机,一切都在渐渐好起来,对于整个中国也一样。战争却偏偏发生,所有美好戛然而止。这部电影一方面要重现旧上海,另一方面要反思战争。”

  《罗曼蒂克消亡史》涉及的人物众多,有叱咤风云的帮派大佬,有不甘寂寞的交际花,有说着地道上海话的日本妹夫,有只收交通费的杀手,还有外表光鲜的电影皇后。每个剧中人物都有相当分量,就连陆先生本人,也是群像中,一个反映时代的配角。

  对于网友直呼“看不懂”,导演回应道,可能因为现在电影的主流观众是80后到00后,他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对那时代的历史不是特别了解。至于90后,其实创作前就知道他们才是观众的主体,所以也专门对剧本进行了调整,因此,“90后观众看不懂”这个概念并无确切的数据可考。“说90后看不懂,只是人云亦云的说法。”程耳说,“看过片子的观众都知道,电影并不难懂。”

  此外,导演透露吴小姐和丈夫的故事代表了片名的字面意思,呈现的是罗曼蒂克从有到无的过程。

  相比电影,自己的文字更好

  《罗曼蒂克消亡史》源于导演程耳的同名小说集,选用其中的三个短篇故事构成了这部电影。

  虽然制作电影耗费精力,但是程耳也会抽出一定时间研究文字、写小说。在剧本写作之前,他往往会像写故事一样记录文字。对于文学,程耳也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一切事物的营养都来源于文学,不可能存在从电影里去找文学的情况。

  据悉,导演程耳创作的同名短篇小说集《罗曼蒂克消失史》现已同步推出。在程耳看来,相比电影,自己的文字更好。

  面对大数据,有时很无力

  一部电影票房的好坏取决于很多因素,不一定只因为影片的质量,面对大数据的问题,程耳说:“作为一个导演,我需要非常孤独和无力的去跟这种东西做斗争,因为这个问题不知道从哪儿来,但是它一直在重复。”

  程耳本人是一个标准特别严苛的人,在配乐上,他不断的修改、更换,力求每一帧画面,每一个声音,都符合严苛的标准。程耳认为,“电影太快会有它的问题,很多东西还是需要慢慢往下做。”

  其实,不管是程耳还是出品方华谊兄弟,更在意的都是影片,程耳表示:“在票房方面我也有期待,因为票房高了说明它被更多观众看到,被更多人喜欢,但票房并不是我的出发点。要不然,就这阵容拍一部喜剧在贺岁档放,那票房肯定不愁。”

  导演、编剧、作家三种身份完美集齐一身

  导演、编剧、作家,能将三种身份集齐一身的人,屈指可数。而程耳的每一部作品,他都既是导演,又是编剧,还是剪辑。对于如何把这些身份融合的这么好,程耳说:“我还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导过别人编剧的剧本,也没有编过不是我自己导的剧本,所以对我来说,还是融为一体的。”

  从北影导演系毕业17年来,官方能查到的程耳作品一共只有4部,其中包含正在热映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