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鬼怪和;蓝色大海都围着它转,金镶玉为何方神圣?(图)

2017年02月21日00:00

来源:yoka时尚网

  大热韩剧《蓝色大海的传说》,讲的是全智贤饰演的美人鱼遇到了李敏镐饰演的天才骗子后发生的一系列浪漫的故事。

  不过使这两人产生羁绊的并非什么俗套的一见钟情,而是美人鱼在海底捡到的这枚翡翠手镯。这是一枚著名的古董手镯,李敏镐饰演的游走在上流社会的识货骗子当然一眼就认出了它,它可是价值6亿韩币哦!换算成人民币也有3000多万了。通透碧绿的翡翠加上精致花丝镶嵌,即使是道具也属于比较走心的了。

另一部当然就是热度常居榜首,让人脸红心跳的“死鬼CP同居记”《鬼怪》咯!

  该剧剧情也是加入了科幻元素,讲述孔侑饰演的鬼怪(拥有不朽生命的行尸走肉)和李东旭饰演的鬼使搞笑&搞基的故事。(奇怪,女主角就这么被忽略了?)而始终贯穿剧情的重要信物,也是这么一枚金镶玉的古董戒指。

  无巧不成书,两部宇宙大热剧同时使用了金镶玉的珠宝作为剧情线索,怎么能不提起重视?是时候把金镶玉单独拿出来说说了。

  金镶玉怎么来的?

  金镶玉,顾名思义就是在金器上镶嵌各种美玉,这种特殊的金、玉镶嵌工艺为我国所特有,且历史悠久制作精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金和玉象征高贵与纯洁,一如诗仙李白所赞“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所以金镶玉寓意“金玉良缘”,堪称尊贵吉祥与超凡脱俗的完美结合。

Chow Tai Fook 周大福萌动·动物珠宝系列甲虫·福吊坠

  有趣的是,“金镶玉”的出现也像许多发明一样,纯属偶然。相传春秋时楚国人卞和得美玉献给楚文王,琢成璧,称为“和氏璧”,乃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秦统一中国后,“和氏璧”被秦始皇所得,雕成玉玺。汉灭秦后,“和氏璧”落刘邦手中,刘将其作为传国玉玺世代相传,一直传了十二代。

Master Ma翡翠蜻蜓胸针

  至西汉末年,两岁的孺子婴即位,藏玉玺于长乐宫。时逢王莽篡权,王欲胁迫孝元皇太后交出玉玺。太后不从,一怒之下取出玉玺摔在地上,将之摔掉一角。王莽见玉玺受损,忙招来能工巧匠修补,那匠人倒也聪明,想出用黄金镶上缺角的奇招,修补后竟也愈加光彩耀目,遂美其名曰“金镶玉玺”,这便是“金镶玉”的由来。

  可惜,这个稀世国宝“金镶玉玺”后来几经转手,到三国时代就不知去向了。但金镶玉的制作工艺却被传承下来,并由宫廷走向民间,达官贵人中出现各种金镶玉饰物甚至金镶玉筷子等。

TTF Haute Joaillerie翡翠莲花项链、戒指

  “金镶玉”和“金香玉”

  我们常说“有眼不识金镶玉”,用以比喻某人见识浅陋、缺乏识别事物的能力。可是如果仔细琢磨一下,不难发现这个俗语其实有点令人费解。其实,寻根溯源,“有眼不识金镶玉”这句俗语是误传了“有眼不识荆山玉”而来。而“有眼不识荆山玉”这句俗语则典出《韩非子·和氏》。

  Master Ma 独创“阴阳设计法” 把蝶恋花的缠绵变成唯美的中国风玉雕作品。玫瑰金勾勒出神似蝴蝶身体的曲线,一只舒展雪白翅膀的曼蝶停驻在玉雕树枝上,红碧玺托出的花朵在另一端含苞待放。

Master Ma金镶新疆和田籽玉、钻石、红碧玺及蓝宝石胸针

  设计师将中式禅意融进珠宝的灵魂,蝉的双翅合起为“悟”,张开为“觉”。蝉头和双翼使用18K金、珐琅、红蓝宝打造,蝉身用白玉刻成佛面,宁静致远。

SOCO SO苏洁锋《觉》链坠胸针两用款

宝裕和翡翠会“创意之选”时尚翡翠新作系列,18K金母贝、珍珠、黑玛瑙及钻石镶嵌翡翠吊坠(胸针两用)

  宝

  裕和翡翠会“创意之选”时尚翡翠新作系列,18K黄金母贝、珍珠、黄蓝宝及钻石镶嵌翡翠项链(胸针两用)

宝裕和翡翠会“创意之选”时尚翡翠新作系列,18K黄金母贝、水晶、珍珠及钻石镶嵌翡翠吊坠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