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转向国内买“大牌”

2017年02月22日00:00

来源:光明网

  近日,全球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3年来首次呈现上升趋势,市场总值为170亿欧元,上涨4%。相比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海外消费,中国本土消费增幅超过前者5个百分点,这一反超是2001年以来的首次。无论报告数据还是诸多奢侈品牌的销售数据,都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正呈现回归本土化趋势”。

  ■ 价差缩小是主因

  “海外淘货”曾经是中国人境外游的一大特色。而今,这些在巴黎、纽约、米兰等国际都市奢侈品店“血拼”的中国人,正回归中国本土。是什么促成了这一转变?

  历峰集团将部分原因归于该集团的“公平定价政策”。自2015年起,香奈儿率先改变定价策略,将中国内地售价下调20%,欧洲售价上调20%,调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随后,卡地亚等品牌也相继跟进。

  除品牌的市场战略调整之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则认为,中国关税政策的调整,对降低奢侈品进口成本和售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和2016年年初,中国先后两次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包括护肤品、服装、鞋子等部分日用消费品以及原产于不同国家如冰岛、瑞士、新西兰等多个税目商品。

  “以往中外奢侈品差价很大,人们认为买得越多,赚得越多。而今缩小的差价,正在将看中海外购买优惠的人拉回国内。”赵萍对记者分析道。

  ■ 境内购买优势增

  价差缩小,只是近年来境内外消费局势双重变化的一个突出表现。

  一方面,境外消费权重在转移。中国境外游迅速发展,仅刚过去的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就超过600万人次,出境市场向二三线城市和内陆地区延伸。

  “随着出境经历的增加,先期游客转而更加关注当地的文化、服务和特色产品的消费体验。在全球货物流通的背景下,奢侈品在境外消费中的占比下降。与以往冲着购物去不同,中国消费者的境外消费渐趋成熟。”赵萍说。

  另一方面,境内消费优势在增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日益崛起、奥特莱斯等新型业态不断丰富。与以往远渡重洋的购买相比,“指尖上”与“家门口”的选择更显便利。赵萍还指出,许多奢侈品牌正积极调整中国市场战略,随着中国制造赢得更多美誉,一些奢侈品牌会更愿意进入中国国内进行生产。这意味着国外奢侈品将离中国消费者更近。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中国国内购买商品简化了维修和售后服务,这也让本土购买奢侈品更具优势。

  ■ 高端制造迎机遇

  近几年,中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权重占到约三成。中国消费者既推动着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发展,也在从海外回归本土的消费转向中提振着中国市场的整体消费态势,并有望刺激中国国产高档商品市场。

  “境外消费回流对提振消费有积极作用。目前回流只是开始,我们更应该看中这种趋势对未来增长的作用。”赵萍指出,目前奢侈品牌价格过高,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当中国人收入进一步提高,许多现有的奢侈品会变成观念中的高品质、高档商品。而中国高端制造品,也将进一步迎来机遇。

  赵萍说:“根据《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到2020年中国重点消费品的国际化程度将达到95%。中国正努力争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当国产商品量质升级,迷信国外产品质量的消费者也会转而关注高品质的国产品牌。未来消费会更加合理、适度。”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