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携自传现身洛阳 呼吁“孙悟空”成为2022冬奥会吉祥物

2017年02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六小龄童携自传与洛阳读者见面 呼吁“孙悟空”成为2022冬奥会吉祥物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扬 实习生 郭杨)“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一千个人心中可能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心中只有一个美猴王,那就是六小龄童。2月26日,备受关注的六小龄童首部自传《行者》来到洛阳,与广大读者观众见面。

  《行者》讲述六小龄童生命传奇

   《行者》是六小龄童亲自执笔的首部传记,独家披露以前从未讲述的内容,呈现一部完整的个人和家族传奇——生命低谷时的心路历程、家族中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兄弟间的感人情谊、学艺历程、文化传承的思考,都在书中充沛着感人肺腑的力量。该书集结了六小龄童57年来的所思所想。过去、现在、未来,那个当年的美猴王,如今的表演艺术家,身份的变迁,岁月的浓缩造就了他的七十二变,同时也给予了他生命中的八十一难,而今在他的笔下,在这本《行者》中他将娓娓道来。

   六小龄童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我年轻时苦练猴戏,用17年时间拍摄电视剧《西游记》,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那么,在《西游记》后,我又用了10余年时间,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从北大清华等国内院校,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巴黎第六大学等海内外近千所学校,和学生们交流思考,则是因为我的另一个理想:希望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让坚忍不拔的玄奘西行精神,让永不言败、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猴王精神走向世界。孙悟空是中国人的超级英雄,凝聚了中国人自由超越的英雄梦想。要读懂中国,就要读懂《西游记》;要了解中国人,就要了解孙悟空。我愿意将我后半生的主要精力倾注于此,吴承恩赋予孙悟空生命,我要赋予孙悟空灵魂,并且让孙悟空真正腾飞起来。

  六小龄童呼吁中国的“孙悟空”成为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

   近日,有外媒称日本漫画《七龙珠》中的孙悟空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引发了众人的关注,有文章称这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一次被抢。六小龄童借此呼吁,中国的孙悟空应该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

   他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抢,《七龙珠》的“孙悟空”这一漫画形象确实从中国的孙悟空身上借鉴了很多,但“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不过,六小龄童认为这提醒中国需要重视自己的传统艺术形象。

   “我们希望孙悟空能成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一个友好的桥梁,首先要有信心。不过,这也提醒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象。”六小龄童在媒体采访中这样说到。

   对于孙悟空与冬奥会没有关联的说法,六小龄童在说:“有人说孙悟空与冬奥会没有关联,其实他的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相吻合,冬奥会是个最佳时机,可以让孙悟空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形象大使和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