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冯导“捏鼻验脸”:整容没错,错在观念

2017年05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冯导“捏鼻验脸”:整容没错,错在观念

冯导捏鼻头力证冯女郎未整容

中国青年报 5月23日报道 导演冯小刚的新片即将在今年国庆档上映,他感慨称“完成了电影心愿清单的最后一部”。据悉,在挑选女演员时,冯小刚提出“整过容的免谈”,他曾经捏一位“冯女郎”的鼻子,现场鉴定其是否整过容。

“整容”的话题,一方面是人们常说的“内在美才是真的美”“人不可貌相”;另一方面却是现实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以貌取人”。日久见人心尽管是人的深层本性,但效率低下;以貌取人简单高效,所以也就成了大多数人的直观本性。钟南山院士在79岁高龄时就还承认,看到漂亮女孩仍心动。

和本性作对,总是要付出成本的。不注重衣貌,不注重谈笑举止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大大降低自己的吸引力。对一个爱美之人来说,甚至会误解是你对他的不尊重。在这个意义上,整容并没有什么过错,甚至可以提倡。整容可以在修补自身外貌缺陷、重获自信的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也让别人看起来舒服,更没有损害他人与社会的利益。

然而,如果只迎合了人们的直观本性,而忽视了深层本性,就可能陷入过度“开发”外在美的误区,比如为报复某人而整容、为更接近偶像而整容、为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去整容,甚至是为了掩饰违法犯罪行为而整容。踏入“误区”的后果,轻则日久原形毕露,受到二次伤害,重则整容失败直接伤害自己,最严重的是思想心灵扭曲,让自己踏上不归路。总之,错误的整容观往往导致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结果。

崇尚自然、崇尚本源,也是人的本性之一,所以美女明星“整没整过”往往是经久不衰的娱乐话题。一个人是否整容过,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直观鉴定出来的。不说一些隐私部位,外人不能随意去鉴定;就是冯小刚捏鼻子,也未必就能鉴定出鼻子的真假。那么,冯小刚为什么还要在演技之外去强调“整容免谈”,甚至要去亲自鉴定呢?

娱乐毕竟是一项产业,需要话题引起关注。冯小刚强调“整容免谈”,主观上,也许是单纯出自他自己的审美观、出自他“完成电影心愿清单”的艺术观;但客观上,“整容免谈”确实又制造了话题,亲自捏“冯女郎”的鼻子来鉴定,更是增加了新闻的冲击力,起到了营销的效果。至于鉴定结果是否靠谱,在举证倒置的规则下,估计冯小刚自己也难以下定论,但这根本就不重要,因为要的只是心理满足和社会关注。

所以,对“整过容的免谈”,我们大可一笑了之,只要我们的整容观是正确的,想整容的完全可以照样去整容,莫被一个娱乐新闻带偏了。遇到类似的招聘情形,该去应聘的还是可以去应聘。

(原标题:《整容没什么错,错在扭曲心灵的整容观》)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