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有“熊猫眼”算什么?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超出你想象

2017年06月19日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充足的睡眠对身体才有益。可现如今,睡眠不足似乎已经成了当代人的一种“通病”。有些人是因为工作,需要熬夜、加班;有些人是因为有“晚睡拖延症”,休息的太早很难入睡;还有一些人只是单纯的因为神经衰弱才导致失眠,产生了睡眠障碍。但无论是主动熬夜还是被动失眠,长此以往,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人在不同年龄层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成年人只要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即可,但这与入眠时间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晚上10点钟睡第二天6点钟起与凌晨2点钟睡,到当天上午10点钟起,两种方式虽然都保证了8小时的睡眠,但对身体产生的影响却是截然不同的。

  通常人的最佳睡眠时间是夜里11点至凌晨2点之间,被称为睡眠黄金三小时。因为每天凌晨1点至2点是人体的排毒时间,此时肝脏为排除毒素而活动旺盛,所以,身体应进入睡眠状态,让肝脏得以完成代谢废物的作用。如果凌晨还没睡,就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不利于健康。

  其实,熬夜、睡眠不足可不只是有“熊猫眼”、会变丑那么简单,它给身体带来的健康问题远超出你的想象。下面,随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睡眠不足给人体带来的那些危害吧~

  1. 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波动

  睡眠不足使人的注意力无法集中,白天昏昏欲睡、思路不清晰,工作效率降低。长此以往,情绪也会受到影响,因为此时大脑因为缺乏睡眠已经回到了最原始的活动模式,不能很好地将情感和事件背景相结合做出最适当的反应,而是做出了最直接的简单反应。所以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做事偏执,不能认识和承认错误。

  2. 记忆力减退

  长期睡眠不足会使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发生紊乱,造成神经衰弱而引起健忘症。同时,人的决策判断能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大脑功能容易受损。睡得越少,越容易健忘,老年时,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也会增加。

  3. 加速衰老

  睡眠不足易出现黑眼圈、眼袋、皮肤干燥等问题,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从而加速衰老。所以,通常人们也将夜里11点至凌晨2点之间称之为“美容觉时间”。

  4. 体重增加,易肥胖

  一般情况下,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代谢率,熬夜会降低激素分泌进而影响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降低,进食后过剩的热量很容易就转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此外,人体在深度睡眠时,大脑所分泌的成长荷尔蒙会指导身体将脂肪转化为能量消耗掉,但如果睡眠时间减少,则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使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从而使食量加大,这样就增加了脂肪的储存,再加上体内热量的堆积,荷尔蒙的分泌量赶不上脂肪增长的速度,最终使身体变得肥胖。

  5.免疫力降低 引发各种疾病

  经常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严重者可能还会引发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

  如果你是一个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无论是主动熬夜或是被动失眠),应该尽快想办法改变这种情况。毕竟,良好的睡眠才是健康身体的基础。(王璐瑶)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