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才争夺战升级 7位AI领袖如何驱动百度未来?

2017年06月2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近日,《福布斯》刊登文章称,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技媒体TOPBOTS评选出了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李开复、陆奇、王海峰、林元庆等众多来自业界学术界人工智能领域资深人士均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20位驱动中国AI改革的科技领导者”中,半数来自百度或曾在百度就职。入选的百度在职高管除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外,还有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王海峰、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百度杰出科学家徐伟、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Adam Coats以及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负责人吴华。

  作为亚洲领先的科技企业,百度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此后陆续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及硅谷实验室。按照陆奇的构想,百度AI生态布局将基于三个部分:百度大脑、百度云和度秘DuerOS。百度大脑是百度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算法,其中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等核心能力;百度云则是百度大脑的交付方式,百度可以通过搭建不同行业的大脑,比如金融大脑、自动驾驶大脑等,将相关技术提供给用户;DuerOS是这个布局中最重要的部分,陆奇把它比作iOS或安卓一样的操作系统,将存在于“任何一个器件上、任何一个场景上、任何一个环境中”。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下一代对话式AI平台DuerOS已经具备7大类目、70+功能,可广泛适用于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车载等场景,通过语音交互满足用户需求。据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DuerOS已经与众多企业巨头达成了合作。 而作为集百度积累多年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众多先进技术于一身的度秘,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负责人吴华表示,未来度秘将在人工智能推进服务方面大有可为。

  在无人驾驶领域,此前百度无人车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已经实现自动驾驶,从路测到试运营,百度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陆奇公布了阿波罗计划,通过向合作伙伴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帮助传统车企更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在近期相继引入大陆、博世等优质合作伙伴后,百度正加速无人驾驶领域商业化进程。

  在深度学习领域,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表示,百度正从深度学习、大规模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四个层次发力,着手搭建深度学习、听觉、视觉感知、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标准化服务和知识产权等七大研发平台。去年,百度宣布开源了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供全球程序开发者下载使用。该平台由百度“杰出科学家”徐伟主持研发,可用于搜索排名、定向广告、图像识别、机器翻译和无人驾驶汽车等多个方面。

  与谷歌类似,百度将自我学习、神经元网络技术也融入了核心的搜索业务之中。据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王海峰介绍,百度语音搜索不仅能够实现智能化的听和说,还能尝试完成人类复杂的行为——沟通。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Adam Coats表示,百度通过帮助人们与智能设备“像聊天一样互动并解决问题”,将实现人与信息及服务的更广泛连接。

  当前,人工智能堪比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AI人才争夺战持续升级。拥有深厚技术积淀和顶尖研发环境的百度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AI人才库”。7位百度的AI领袖正在通过各自的专长,共同推动百度甚至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