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谈培养女儿心得:对女儿几乎没有要求

2017年07月15日00:00

来源:重庆晨报

孟非谈培养女儿心得:对女儿几乎没有要求

孟非谈自己培养孩子的心得。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萌娃真人秀《了不起的孩子》中,孟非从相亲顾问变成了哄娃高手,加上近年时不时就有曝光的孟非女儿,大家也开始好奇“孟爷爷”是个怎样的爸爸。借《了不起的孩子》,“爸爸”孟非也接受了重庆晨报等全国媒体的采访,聊起了自己对孩子以及培养女儿的心得。

心得1:

对孩子需要等

在节目中孟非在和孩子打交道时,弯下腰,蹲着甚至是半跪着的时候比以往任何一个节目都多,“毕竟对象不一样,沟通的方式也需要有所区别,《非诚勿扰》的嘉宾是成年人,《了不起的孩子》里主要是和小孩交流,年龄的区别就决定了沟通方式有本质性的区别。”

孟非笑称自己也总结出了孩子的特点:“小孩的最大问题在于太活跃了,太想表达自己了,尤其录制环境对于孩子来讲是很新鲜的,有时候你只能等,等那个兴奋劲过去,这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

心得2:

不同孩子要用不同的招

如何让孩子听话,并且还是一个接触时间并不长的孩子。说到这个孟非表示,节目录制开始至今,自己已经有了绝招:“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对一个孩子适用的方法,到另一个孩子身上可能就不灵验了。所以每期节目前,都有编导告诉我对付这个孩子的绝招。”

据统计,从孟非主持《南京零距离》开始,到《非诚勿扰》、《非常了得》、《四大名助》和现在的《了不起的孩子》,他打过交道的嘉宾已经超过万人。“我更喜欢也相对擅长和普通老百姓打交道。我曾经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记者,采访的大多是普通人,所以从有限的精力来说,我更喜欢和习惯于和素人接触,也更擅长一些。”

心得3:

我对女儿几乎没有要求

自己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心得?当记者问起这个时,孟非直言:“我反对父母把自己的梦想强行加在孩子身上,我没有做到,你必须替我做到,孩子做到了仿佛完成了我的人生夙愿,这种我是不赞成的。”

他甚至坦言自己对女儿也是这样的态度,“我对她其实没有什么要求,只要她能健康平安自食其力地生活就很好了。”对于节目中孩子的“能力”,孟非认为先天性的遗传区别可以小到忽略不计,大部分还是取决于后天的教育和培养。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