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存隐忧 物流、正品率成为行业痛点

2017年07月17日00:00

来源:新华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跨国电商和跨国旅游一样,正成为中国用户消费升级后的新选择。相对于自己亲自出国“人肉”背东西回来,跨境电商无疑更有利于消费者“买买买”。但是飞速发展的背后,应该如何解决物流时间、正品保障等行业痛点?

  跨境电商成网购新宠

  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品质的提高,跨境电商成为很多消费者网上购物的新选择。在采访中,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业内人士陈先生S说:“从目前得到的数据来看,跨境电商的增速领先于电商行业的整体增速,而且随着消费升级,中国用户对于海外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可能以后跨境电商在消费者的意识里不再是独立的存在,和普通的购物没什么区别。”

  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个市场的前景,在过去的几年里,大量跨境电商平台纷纷成立,亚马逊海外购、网易考拉、天猫国际等巨头纷纷进入这个市场。

  物流、正品率成为行业痛点

  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交易规模为2198亿元,同比增长85.6%。但是在高速增长的背后也有隐忧,艾瑞咨询电商行业分析师焦定坤表示,物流成本、运输时间以及品牌正品率的问题,都构成了行业的痛点。

  焦定坤说:“首先,物流成本比较高;另外,跨境零售商品都属于高频次、体量小的商品,清关手续比较复杂,有可能会影响用户的收货时间;其次,品牌正品问题也不容忽视。”

  亚马逊Prime会员,全年无限次免邮费

  此外,品牌化、个性化和服务体验也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目前,各家主流的跨境电商都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亚马逊为例,去年10月份亚马逊中国把Prime会员服务引入中国,针对行业痛点采取了多项措施。

  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司达向记者介绍说:“第一,我们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跨境全年无限次免邮服务的;第二,我们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零门槛免邮费服务的,并且没有任何价格、次数限制;第三,我们为Prime会员提供专享的产品和优惠。在这次Prime day期间,很多产品是为Prime会员量身打造的。”

  Prime会员日 上千种大牌商品保证正品

  司达还介绍说,目前正在进行的Prime会员日活动覆盖了母婴玩具、服饰、箱包首饰、生活百货、智能数码等多个品类的上千个国际大牌,其中不乏新秀丽、乐高、索尼、斯凯奇、孩之宝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品牌。而且中国会员可以享受到上万种优惠。在物流方面,得益于亚马逊全球的跨境物流接力,商品在路上的时间也缩短到5到9个工作日。而且亚马逊海外站点与厂商直接合作,大部分商品由厂家直接供货,保证正品。

  此外,网易考拉利用媒体属性帮助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天猫国际挖掘庞大的用户资源,还有社区型电商小红书采取了自营平台模式。未来,品类丰富、正品保障、物流能力强,都将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制胜的法宝。

  核心理念:满足消费者需求

  司达也建议,跨境电商应该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引导行业从价格导向到价值导向转变。

  司达表示:“回头看中国电商的发展,其实最开始的时中国的消费者是以价格为导向的。但是,随着消费的升级,更多的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质、体验和服务,它是综合价值的体现。所以,亚马逊推出的Prime会员日正是为我们的Prime会员打造了一个专属的商品、专属的价格以及专属的服务。同时,这也是为了适应消费者网购需求的改变。”

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