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共享单车的困境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有效的惩罚措施,定点加以惩罚,以求日久养成习惯。据说,以今天的技术,实行这样的定点惩罚,并不困难。

  共享单车,眼见得是越来越火了。在街上,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即使在相当偏僻的地方,也有它们的影子。共享单车的确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便捷,便宜,还低能无污染。在几公里之内的行程,选择共享单车,无论从性价比还是便捷程度上来说,都是最佳方案,除非你根本不会骑车。

  只是,在很多地方,共享单车停放很随意,简直就乱丢,乱放,不仅容易造成单车的损坏,还给行人以及过往车辆带来诸多不便。显然,一些用车的人,对于停放单车,根本不在意,怎方便怎么来。因为这车不是他私有的,无需考虑被人拖走的问题,至于被汽车撞了,被碍事的行人踩坏了,也不干他的事儿。

  一些人对于能够共享的东西,大抵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无需付费,但可以分享的,则是尽量占,尽量捞,不考虑对象的承受力。比如江河湖海里的鱼鳖虾蟹之类,则是能捞多少,就一定捞多少,捞到鱼鳖们断子绝孙,他们也不在乎。很多乡村公路,都会被农民用来做晒场,哪怕把路面给铺满了,也要占。现在又是污染,开小作坊污染空气、水源和土壤,你开我也开,能污染到什么地步,就到什么地步。其次是付费享用的共享品,则是在付费使用阶段,能利用尽量利用,竭尽所能,榨取其价值,当然也不会考虑其承受能力,不在乎是否会损坏。比如住旅店,能把房间弄得多狼藉,一定多狼藉。用床单擦皮鞋还是好的,用茶杯盛尿的事儿都有过。共享单车正好就是第二种形态。除了随意停放之外,共享单车前面的那个车筐,已经被人用来驮人了,居然不怕弄折了掉下去。

  实际上,这些毛病,都是中世纪带来的专制社会的积习。在权力的高压之下,每个人,都不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能多自私,就多自私,能多缺德,就一定有人会缺德。但是要想改,也是很难。单凭人们写文章呼吁作用不太大,用大喇叭喊,估计也没有人听。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有效的惩罚措施,定点加以惩罚,以求日久养成习惯。据说,以今天的技术,实行这样的定点惩罚,并不困难。只要有人做,就会落实。困难在于,我们现在还不是一个完全法治社会,这样的惩罚,需要法治的配合,否则,单凭一个公司,似乎做不到,也做不好。同时,现阶段共享单车尚在快速的发展中,各个公司竞争激烈。共享单车,又是一个被风投看好的项目,即使赔钱,也会有人往里砸。所以,无序的竞争,也许会使得惩罚措施难以落下来。街面上,无论坏掉的车有多少,还是会有源源不断的新车摆上来。但是,能这样一直持续下去吗?

  可以想象,如果一些人的积习不改,照这样下去,共享单车早晚还是会出问题的。不要低估了人性向恶的可能,只要恶意占便宜的人不受惩罚,这种毛病就会像恶性传染病一样流行。而改变人性,需要一个长期的功夫与时间。(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鸣)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