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经济贡献远不止经济本身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的共享经济要留洋出海了。6月13日,摩拜单车打入了英国市场,向曼彻斯特及其邻近城市索尔福德投放了首批1000辆单车。在《卫报》编辑海伦·皮德看来,摩拜单车“比伦敦的‘鲍里斯单车’更好”。

  最新消息是,新加坡共享出行公司Grab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包括来自滴滴和软银的20亿美元,以及来自其他投资者的5亿美元。在将Uber挤出中国市场后,滴滴和软银似乎要在东南亚复制同样的故事。软银CEO孙正义针对本次投资表示,“Grab正用技术解决交通和支付问题,这是东南亚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之一。”Grab目前已进军东南亚七个国家的36个城市,该公司称其应用下载次数达到5000万,平台上司机总数为110万人。

  在中国最新的共享经济模式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经济正在以迅猛之势发展。如果你恰好漫步在中国某些一线或二线城市,你会看到街道两边停满了或黄或橙或绿或彩色的自行车,正好还有一位或多位行人正在用智能手机扫描自行车。接着,转眼间行人就骑着自行车走了。截至今年3月,一年之内中国多家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总共在城市街道投放了200多万辆新自行车供用户共享。

  共享单车的好处不言而喻。解决了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城市出行最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大大缓解了城市的交通拥堵。对节约百姓时间,与出行费用成本也非常有益。共享单车经济只是中国正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中的一小部分。共享经济迈出的成功的第一小步“走出国门”启发了中国对中国共享经济的认识。一些中国企业家甚至表示中国的共享经济不久将引领世界。背后是中国创新效应“外溢”世界已经汹涌澎湃。共享单车、共享网约车等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一种强劲增长的新经济业态。中国共享经济的几个意外收获或常常被忽视。

  世界各个国家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就是经济大转型。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全球经济增长是粗放型的,表现在高耗能、高耗资源的增长模式,对环境资源构成较大压力,经济增长可持续性问题暴露出来了。摆脱这种增长模式是经济转型的重要课题。所以出路在于创新,在于发展循环型经济,节约型经济。而共享经济就是节约型经济,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工具把闲置资源重新调动出来进行配置。共享经济成为经济转型到节约型、循环型经济的最佳模式。利用最现代的科技手段,快速实现节约型循环型共享经济,可谓民资帮了政府的大忙。

  另一个意外大收获是中国共享单车计划完全由民营部门经营管理。它把政府从配置这种公共产品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节省了不必要的公共开支。其实是替政府做了一件大事情,替政府做了一件多年孜孜以求想做的事情。

  再一个意外是对中国创新能力进行了证明佐证。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商用领先于世界没有任何疑问。从电子商务到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从大数据云计算,从人工智能到物联网再到共享经济,一次次证明了中国人、中国民营企业不缺创新或创业精神。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制度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创造一个适宜于创新精神迸发的自由民主氛围,把这些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地激活。虽然目前已经做得不错,但仍然远远不够。创新能力极强的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在夹缝中生存发展的感觉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笔者的一个设想是,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始终激不活是永远的“痛”,不妨政策再彻底放宽一些,从新经济板块创新开始,鼓励民资愉快地自愿进入,进而彻底激活民资。(常亮)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