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机器人可能在福岛核电站内发现放射性核残渣

2017年07月27日00:00

来源:环球网

  据外媒报道,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工作的水下机器人可能会在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安全壳内部发现堆芯熔化后形成的核残渣。 一旦得到证实,这将是成功找到放射性物质的第一个机器人。日本福岛核电站2011年发生事故以来,已经有不少机器人进入事故现场工作。

  这个最新的机器人调查员绰号为“迷你翻车鱼”(Little Sunfish)于7月19日首次被送入3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2011年大地震和海啸袭击日本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发生堆芯熔化。根据此前的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怀疑,3号机组燃料芯块很可能溶化后沉积在了压力容器底部。

  “迷你翻车鱼”由五个推进器驱动,其前端和后端装有摄像头,足球大小的机器人通过连接在其后部的系绳被远程操作。在第一次任务中, “迷你翻车鱼”顺利进入3号机组安全壳内部。

  几天后的第二次任务中, “迷你翻车鱼”拍摄到一组照片,看起来像是堆芯熔化后形成的核残渣。专家们称需要时间分析照片,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在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表示:“固体物质很有可能是熔化金属和燃料的混合物”。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七个机器人在执行福岛第一核电站调查任务期间“牺牲”。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