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黑白决”:古力让七子 民间围棋高手胜半子

2017年08月0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少林黑白决”:古力让七子 民间围棋高手胜半子

图为“少林黑白决”围棋大赛冠军获得者孟繁雄在少林寺方丈室向世界围棋冠军古力九段发起挑战。 韩章云 摄

中新网登封8月2日电(韩章云)“从来名山藏古刹,自古高士留名局”。8月2日,在禅宗祖庭少林寺方丈室内,2017“少林黑白决”围棋大赛冠军选手孟繁雄向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发起挑战。中国围棋协会会长王汝南任裁判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见证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在古力让七子的前提下,孟繁雄险胜古力半子。以棋论禅,两位高手也惺惺相惜。

8月2日下午,少林寺方丈室开门迎客,这里将为两位围棋高手搭起一个以棋论禅的平台,而这场尤为引人关注的对弈,由中国围棋协会会长王汝南任裁判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与著名世界围棋冠军马晓春及林海峰九段现场观战。

“少林黑白决”:古力让七子 民间围棋高手胜半子

图为对弈结束后,古力九段与孟繁雄获得此次“少林黑白决”的棋盘模型。 王海涛 摄

14时整,来自民间的围棋高手孟繁雄与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开启对弈。孟繁雄执黑子,古力执白子,对弈中,古力让孟繁雄七子。最终,在两个多小时的博弈中,孟繁雄在处劣势下顽强翻盘,以半子险胜古力。

来自上海的孟繁雄今年34岁,是一名银行职员,尽管学的是法律,做的是金融工作,但是孟繁雄却是资深的民间围棋棋手。前期“黑白决”网络围棋大赛中,孟繁雄从3767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本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大赛的前八强。在少林寺经过八进四、二进一的淘汰赛,最终孟繁雄摘得本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大赛冠军。

对于这场比赛,穿着休闲装、拖着拖鞋来下棋的孟繁雄心态很好,他告诉记者,他是来享受比赛,并不是争输赢。

“少林黑白决”:古力让七子 民间围棋高手胜半子

图为众多游客在少林寺方丈室外围观这场江湖挑战庙堂的围棋对决。 韩章云 摄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今天这盘棋是我输了,在古力先生让我七目的情况下,我仅仅以一目的优势险胜。”孟繁雄告诉记者,他和古力年纪相仿,但是水平差距还是很大,但是这局棋他还是很满意,“达到了我最初的目标,没有输得太惨”。

对于孟繁雄的表现,古力九段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孟繁雄)的水平是很高的,这局对弈很酣畅。”

在中国,下棋与参禅是互通的。唐宋时期有很多高僧都是围棋高手,下棋是僧人们的传统,是修禅的一种法门。

“围棋界有一种说法是‘触目涅槃’,意思是说高手在下围棋的时候,在眼睛看到棋盘的时候,就达到了涅槃的境界,是可以成道的。”少林寺少林香堂总监、围棋爱好者孙亮认为,此次少林寺把围棋重新引入佛寺,把禅宗和围棋结合起来,是让这种传统得到了传承。

本届“少林黑白决”是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的一个重要项目。无遮大会是佛教举行的一种广结善缘的大斋会。所谓“无遮”,意为没有遮拦,宽容而无遮,不分贵贱、僧俗一律平等对待。因此,少林寺在无遮大会期间举办“黑白决”围棋比赛,向世界业余围棋六段位以上者发出“英雄帖”。

“这次‘黑白决’围棋比赛,正是一场江湖和庙堂的对弈,为江湖和庙堂创造了一个交流形式,会留下了一个很美好的棋谱,在这个过程中,胜负不重要。就是给江湖高手们一个机会,可以和看似高不可攀的庙堂国手进行交流切磋,是一种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孙亮如是说。(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