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生动力 90后当匠人大有可为

2017年08月04日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互联网+”时代的新匠人】

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最能反映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最能彰显民族的气韵神采,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但是,因为市场化程度低、学习周期长,传统工艺美术从业者年龄偏大,年轻人很少问津,导致很多传统技艺后继乏人,陷入濒危状态。

如今,在一些传统手工艺领域,出现了一群优秀的90后“新匠人”。

90后苏州人姚兰,是清华大学工艺美术系在读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家知名苏绣设计工作室的创始人。在这个团队里,一共有8个90后小伙伴。他们都毕业于国内各大高校美术和设计类专业。姚兰的妈妈是苏绣的代名词,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在姚兰眼里,妈妈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姚兰虽然很早就对刺绣产生了兴趣,但囿于妈妈强大的光环,她起初并不想从事和妈妈同样的工作。年龄稍长,她发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优长和欠缺,妈妈在她那一代人中做到了极致,但并不代表年轻人就没有施展才华的天地了。

姚建萍对苏绣的一大贡献,在于她把油画、摄影、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法与传统刺绣针法结合在一起,让传统苏绣有了质的飞跃。“但是他们那代人没有接受过美术学院的系统训练。他们的优势在于技艺的出神入化,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有绘画功底和现代设计艺术知识。”姚兰说。用现代设计语言转化传统手工艺,正是这批90后的优势所在。大型苏绣作品《丝绸之路》就是由设计师原创设计的。先有了构图精当、图案精美的画稿,再加上苏绣大师的纤纤素手,才呈现出让人震撼的艺术精品。“我相信设计的力量会越来越重要。”姚兰说,“只有通过设计,手艺人才能提升到艺术家的层次,作品才有更多的附加值。”姚兰坦言,现在设计在苏绣领域才刚刚起步,但是这正是年轻人从事苏绣大有可为的时候。

与姚兰相似,90后福建雕刻师陈滢也是家学渊源。刚刚当选寿山石界十大新锐雕刻青年的他,舅舅是玉石雕艺术大师刘传斌。从小受舅舅的影响,陈滢很早就对寿山石雕产生了兴趣。毕业后,他发现自己比较适合精雕细刻的工作。在舅舅的指引下,他开始系统学习寿山石雕。“在石雕技艺之外,我还学习了国内外的设计知识,包括色彩的利用和内容的选择。我们的题材选择比传统题材更广泛。传统雕刻往往以升官发财为主题,现在,很多生活化的题材都可以选择。”陈滢说。

硖石灯彩是浙江海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0后费志涛学习硖石灯彩制作已经有10年时间。11年前,他就读于海宁市职业高中灯彩班,在嘉兴市级非遗项目(硖石灯彩)代表性传承人寿斌杰的带领下,开始接触这门手艺。随后,他又亲炙胡金龙、孙杰等多位硖石灯彩大师,为硖石灯彩博大精深的“八大技法”工艺和悠久历史所吸引。“我们现在用LED光源代替传统光源,更加环保、安全、美观。以前很少有人知道这门手艺,随着互联网的传播,硖石灯彩在全国都有了一定影响力。网上交易平台让硖石灯彩进入每家每户成为可能。”费志涛说。从2008年正式从事这门手艺至今,同行中只有他一个90后。直到不久前,一个海宁市职高灯彩班毕业的师妹来到他所在的单位,从事这门手艺的90后增至两人。虽然这条路很艰难,但是费志涛要做这门古老手艺传承者的信心很坚定。

陕西90后彭方,从事的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烙画艺术,就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开始选择这个职业,家里人并不支持,他们希望他做一个更稳定的工作。他开了小店,生意逐渐有了起色。同时,家里人对于烙画艺术也有了更多的了解,逐渐开始支持他的选择。

“以前,大多数烙画是传统的山水、梅兰竹菊、观音像等,现在各种题材基本都可以做,写实人物、卡通人物、临摹书法、建筑画、创意插画等。在材料选择上,也更加广泛,比如木制品、牛皮制品、笔筒、木质笔记本、牛皮钱包、卡包、手机壳等等,都可以作画。”彭方说。

年轻人从事传统工艺美术还是小众,但是这批90后给传统技艺带来的不仅是新力量,还有很多新观念、新技术,这些都潜藏着让传统工艺美术焕发璀璨新生的动力。

(本报记者 郭超)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