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推出授权宝 《三生三世》衍生品预估销售3亿

2017年08月05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现场公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衍生品预估销售3亿元。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 (赵小燕黄慧)8月4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宣布旗下整合开发业务板块全面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提供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现场,阿里大文娱授权宝公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首日票房突破1.7亿元,衍生品方面预估销售3亿元。

  运用大数据分析 制定IP运营策略

  据授权宝负责人董方介绍,阿里大文娱授权宝团队今年2月开始开发《三生三世》的衍生品,这背后依靠阿里强大的电商基因。

  “我们和IP的合作,首先是大数据的分析,包括消费数据和商家数据等,从淘宝的大数据找到1700多万的实名粉丝,再根据人群标签去拆分品类,找到对应的商家。”对于如何开发IP,董方表示做任何IP的商业化开发,背后都有数据逻辑,而数据逻辑最重要的点就是背后有相关人群,人群所带的标签跟品类、商家有所关联。

  此前,授权宝团队就根据淘宝内容社区的内容数据分析系统,评估内容价值、或将产生的创作收益,同时分析粉丝画像、粉丝互动行为,全面提升符合粉丝习惯的运营能力。

  数据表明,IP、明星以及品牌的受众超5000万,通过算法被提前锁定的这批“种子”消费群体有着女性占据75%,年龄在30岁以下的特征。

  对此,阿里大文娱授权宝联合淘宝、天猫TOP品牌商家展开全方位合作,包括商品授权、营销授权、首映礼路演冠名植入。在半年的时间里,商品化授权覆盖天猫十大行业,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余家品牌加盟。

  为应对不同品类的商家产品特性以及受众群的偏好,除电影本身的基本元素,衍生品开发的设计团队还提炼出唯美风、水墨风、卡通风的商品化素材。

  活动现场,此次合作商家全棉时代、小罐茶、金龙鱼、汇源、美康粉黛、虞美人、Roseonly,等衍生品均有展示。除和国内优秀品牌合作外,《三生三世》的内容商业化还与高级定制配饰设计师佳冉以及意大利珠宝诗人Marco合作。

  推出授权宝连接 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

  董方现场还宣布阿里大文娱衍生品业务全面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提供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阿里影业CEO樊路远表示,中国电影的非票房收入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都非常看好国内衍生品的发展前景,但这个领域缺乏内容商业化的基础设施。授权宝将打造一个连接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的平台,并协同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资源,为双方提供包括内容影响力、产品销售、营销策略等全链路服务。

  据了解,阿里影业未来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未来,内容商业化部分将由授权宝来承载。

  授权宝将分为商品授权、空间授权、营销授权、商务赞助授权四种方式。作为连接IP版权方和商家的平台,授权宝将联动阿里大文娱旗下的优酷土豆、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优质资源,围绕授权业务共同展开,以达到IP运营最大化。

  据董方介绍,对版权方来说,授权宝的价值在于扩大IP的知名度,无论是中国本土的IP还是国外的IP。此外,授权宝的核心是帮助IP不仅实现内容化变现,还有商业化变现。而变现形式会有很多,例如商品化、空间授权、营销授权等。

  截至目前,阿里影业衍生品业务与Amblin Partners、派拉蒙、CN、万代南梦、TPC、园谷等海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所获得IP授权种类集中在电影、动漫、游戏等领域。

  而阿里影业在衍生品开发和销售方面,近几年也实现了大跨步式的发展。合作商家由最初的几十家扩充到600多家,覆盖家居,智能科技,数码3C,潮品,美妆,服饰,家纺等全品类。此前阿里影业曾推出PAC-MAN和Pokémon,加上本次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累计销售金额预计突破5亿元。

  “我们会通过与IP版权方和商家深入沟通,不断优化我们的业务形态,以达到市场对我们的期望。”董方介绍,针对不同的IP类型,授权宝将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出对应的精准受众人群,将IP内容渗透其中,通过四类授权方式再投放到市场。(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