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日本大地震生存法则 中文版《釜石的奇迹》发布

2017年08月06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孔任远)“与其永远给孩子遮风挡雨,不如教会孩子自己打伞。”这是新书中文版《釜石的奇迹——保护我们生命的一堂课》的封页寄语。5日,该书发布会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地震引发巨大海啸,导致日本岩手县釜石市受到侵袭,损失惨重,1000多名市民丧生或下落不明。但令人惊喜的是,釜石小学的184名孩子却成功逃生,毫发无损。直到今天,孩子们成功自救、救人的故事一直被誉为“釜石的奇迹”。184名孩子在依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来的同时,还发挥了大人都比不上的判断与行动力,不仅保住了自己的生命,还挽救了周围人的生命。“釜石的奇迹”得益于日本多年的防灾减灾教育。

“真实的海啸和平时想象的不太一样,所以,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出的逃难决定,是非常重要的。”日本311大地震釜石海啸亲历者日本岩手县釜石头市的柏崎枫告诉记者。

2011年311地震引发的大海啸中,柏崎枫所在的学校釜石市立东中学距离海岸不足500米。由于地震引发的海啸规模前所未有,她和同学们在逃难过程中两次转移才使得所有人最终找到了安全的避难所。她认为,她和同学们的幸存得益于平时学校的防灾教育培养出的危机意识。

日本防灾减灾专家诹访清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的防灾减灾教育中,传播防灾减灾的知识仅是很小一部分,培养孩子分析信息,进行思考、决策,并指导行动的自主判断能力则是更重要的。”

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开始重视减灾防灾教育。而在自然灾害发生率较高的四川省,减灾防灾教育得到了更高程度的重视。四川省开始在全省小学中推广《生活生命与安全》课程,将防灾减灾教育渗透到日常中。

近年来,中日防灾减灾教育合作频繁。从2015年开始,作为中日两国技术合作项目,壹基金、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联合开展“四川减灾教育与能力建设示范项目”,引进日本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与经验,结合四川本地实际情况,致力于提升儿童、教师、管理者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釜石的奇迹》一书中文版的引入便是该项目的成果之一。(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