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程度不亚于养猫养狗 带你走进茶宠玩家世界

2017年08月07日00:00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8月6日讯 最近,一部以茶宠为主角的动画电影《阿唐奇遇》登上荧幕,影片不仅向观众讲述了茶宠阿唐和机器人小来的一段奇幻之旅,也向大家展示了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所谓茶宠,就是喝茶人的宠物,以茶水滋养,在品茶时把玩。据说茶宠起源于宋朝,盛行在上世纪80年代,在冰城则是近十余年才流行起来的。

  把玩茶宠都有哪些门道?冰城的资深玩家又有怎样的把玩故事?带着诸多问题,生活报记者近日一一进行了探寻。

  不少爱茶人士争养“萌宠”

  “几乎所有喜爱品茶的人都有茶宠。一只漂亮的茶宠,是品茶人花时间慢慢滋养出来的。或用茶水轻轻浇淋,或用茶扫蘸茶水涂抹,年长日久,茶宠就会变得温润可人,甚至带着淡淡的茶香。这就是把玩茶宠的魅力。”在哈尔滨某茶城,来自福建龙岩的茶商罗兴妹泡茶时,把第一泡茶水淋到茶宠上。罗兴妹于2004年来到哈尔滨,经营茶叶茶具生意十四年,几乎亲历了冰城茶宠的发展史。

  在罗兴妹的小店里,除了茶叶茶具,还摆放着数百个形态、颜色各异的茶宠。这些茶宠几乎都是紫砂材料制成。 “你看这些貔貅、金蟾、长寿龟、大肚佛、善财童子,都是畅销多年的经典款,寓意吸纳财富、财源广进、吉祥如意。一只手拿着福字的茶宠叫‘福在手中’,一个熊掌拿着鱼的叫‘抓住机遇’,花生里裹着财神的叫‘生财有道’,一只蟹钳夹铜钱的螃蟹叫‘八面来财’……这些都是近几年市面上出现的新品。

  每一个茶宠摆在茶台上,都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希望。”罗兴妹说,她刚到哈尔滨做茶叶生意时,哈尔滨的茶叶市场已经有人出售茶宠了,但卖家不多,顾客也少,不少人进店后就问“这是干啥的?”我们卖茶具时,也会问“要不要配上一两个茶宠”。而现在买茶的顾客几乎人人都知道茶宠,并能说出一些把玩的门道来。

  黑龙江茶艺师协会的老张是个资深茶友,接触茶叶、茶具、茶文化近20年,他介绍说,茶宠起源于宋朝,盛行在上个世纪80年代。茶宠在哈尔滨则是最近十余年才流行起来的。

  冰城茶宠玩家痴迷之情不亚于养猫养狗

  在电影《阿唐奇遇》里,众茶宠以被茶水浇变色为荣,而主人公阿唐则是一个怎么浇都不会变色的茶宠。现实生活里,也有这样的茶宠吗?

  “当然没有!”老张说,茶宠玩的就是在茶水的滋养下慢慢变色、呈现出温润光泽的那份情趣,所以是没有人会做不变色的茶宠的。

  茶宠的材质以紫砂为主,因其透气性和吸水性良好,容易吸收茶水并形成包浆,所以无论是做壶还是做茶宠都是首选。紫砂又称五色土,有紫泥、朱泥、段泥、绿泥和黑膏泥等成分,有的茶宠是用其中一种泥制成,有的是用几种泥混合制成的“单色款”,有的则是搭配制成的“彩色款”。

  其实,茶宠也有陶瓷、木头、塑料、铜质的,但玩家很少。我省著名的水彩水墨画大师张翔得就收藏了很多茶宠,纯铜的、木头的、琉璃的……在他看来,茶宠是广义的, “只要是摆放在茶台上把玩的,都可以称之为茶宠”。

  哈尔滨某高校孟女士也在家里的茶台上养了好几只茶宠。其中一只汝窑的小鱼,她精心浇灌了4年,已经“开片”。品茶之余,孟女士总会满心欢喜地多瞧上几眼。与人聊起茶宠的话题时,更是指着手机上一张小鱼的照片问“是不是觉得它看你的眼神和圆圆的嘴特别可爱?”痴迷之情,不亚于养猫养狗。

  养好茶宠会升值?的确是这样,可是既没有出售的平台,也鲜有爱好者出售。 “养着养着,茶宠成了茶台的一部分,也成了品茶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商家,谁会把陪伴自己很长时间的心爱之物出售呢?”老张说。

  茶宠“三分选七分养”

  画意生动的手工茶宠价值上千

  老张 的茶 宠养 得比 较随性。他喝茶的时候,会将茶水淋在上面一些,或用毛笔沾着茶水轻轻刷一刷,慢慢地茶宠就开始变色了。一次,茶友一句“你这茶宠养得不错呀”,他才发现自己的茶宠早已温润可人。

  相比之下,罗兴妹更喜欢喷水茶宠,这给她品茶之余带来了不少乐趣。只见她把一只“中空”的茶宠先浇上热水,然后泡在水洗器具的冷水里,大约10多分钟后取出,再浇上第一泡茶水,茶宠上细如针尖的小孔里就会喷出小水柱了……用手抚一抚水柱,别有情趣。

  对于茶宠的选择,有人讲究吉祥寓意,有人侧重文化气息,有人喜欢逗乐的,有人喜欢模样童真的,这全看个人的喜好。

  据了解,市面上茶宠的价格高低不等,模具生产的多在几十元至上百元;手工制作的“精细款”在千元左右;也有价格过万的,但很鲜见。好的茶宠跟做工是否精细、泥料好坏及工时长短是分不开的。一位茶宠爱好者说, “以前都是用下等的泥料做茶宠,现在观念有所转变,有不少艺人也会用上好的泥料做茶宠。”有行家支招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茶宠时,应该从做工是否精细、泥料好坏等多方面去选择。胎质细腻、造型精巧、光泽莹润、画意生动的手工茶宠价值上千。

  据说,茶宠“三分选七分养”。一般茶台的右侧都被用来摆放泡茶的器具,所以茶宠会被摆放在茶台的左前方四分之一处,除了金蟾通常头朝外寓意“吸财”,貔貅头朝内寓意“只进不出”外,其余多是随喜好摆放。茶宠最好以普洱茶和红茶浇淋,这样养出来的茶宠色泽最好;也有人会选择绿茶,但因其色彩清淡,所以上色较慢。

  “为了让茶宠快速养出温润的光泽,有人会把茶宠一直泡在茶水里,但专业玩家说这样是不行的,因为茶宠需要有氧化的过程,所以要泡半天干半天。最好是一边喝茶一边用笔轻轻抚刷。 ‘以泡养宠’虽然快,但是容易花,且效果不好,明眼人很容易分辨出来。就像做人做事,欲速则不达。”老张总结道。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