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父亲节研讨会在京举行 倡导“中国感恩文化”

2017年08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7感恩文化论坛暨中华父亲节研讨会”8日在京举行。国人不过“中国节”过“洋节”的现象被与会者纷纷抨击。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感恩文化委员会执行主任韩久成认为,“中国节”被忽视,归根结底是“中国感恩文化”遗失。“中国节”不温不火是表象,“中国感恩文化”衰落是根本。而“中国感恩文化”的式微,将在不同程度上蚕食“中国精神”的内核、“中国形象”的图腾、“中国文明”的积累、“中国表达”的底蕴。

  “成立感恩文化委员会、举办感恩文化论坛、开展‘中华父亲节宣传周’……这只是开始,我们将以‘感恩立人,人文兴邦’为宗旨,联合各级政府、文化智库、企业、媒体等,逐步建立中国感恩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体系、平台体系、‘中国节’体系,系统化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每个‘中国节’都像春节一样红红火火,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国人心中最美好的憧憬。”他说。

  而说起“中国节”,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王海滨教授十分激动。

  “中国人不过‘中国节’,却追捧‘洋节’,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我一直在为‘中国节’呼吁。但是,‘中国节’不是一个团体、一个城市的责任,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责任。如果从现在开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能够实实在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种平台搭建好、把‘中国节’办好、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评价体系建设好,那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首先点个‘赞’。”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则特别指出,养活父母是最低的孝,更重要的更高境界的孝是要对父母的人格、精神、情感的关爱和蔚籍。“特别是在当今社会,我们看到很多沦为阶下囚的官员,他们在自己的悔过书,最放心不下的不再是自己的儿女,而是年老体衰的父母怎么办?所以我们今天的尽孝要和我们的本职工作,和守住修身底线连接起来。不去做超越道德底线的事情,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养成一种良好的为官为政的习惯,让爹妈安心,让爹妈放心,别让咱的爹妈操心和担心,这就是今天儿女的尽孝。”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介绍,举办这一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国感恩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整合政府、智库、企业、媒体等优势资源,逐步建立中国感恩文化体系,并推动构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系统化推动中国思想、中国感恩、中国节庆、中国工艺、中华老字号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