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10国24名非遗传承人北京、贵阳斗技交流

2017年08月1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合10国24名非遗传承人北京、贵阳斗技交流

巴基斯坦彩绘。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 应妮)“魅力非遗——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夏令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体验”12日在北京开营,10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2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在北京和贵州参加为期一周的夏令营。

上合10国24名非遗传承人北京、贵阳斗技交流

俄罗斯泥塑。 杜燕 摄

本届上合组织非遗夏令营以“传承与弘扬”为主题,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柬埔寨、土耳其、伊朗等10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共派出2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手工艺者参加本次活动,包括中国的木版水印印刷和内画鼻烟壶、俄罗斯的泥塑手工艺、哈萨克斯坦的冬不拉、尼泊尔的唐卡绘画、土耳其的瓷画和水拓画、伊朗的木雕和珠宝设计等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

除了在北京参加非遗精品展,到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交流访问外,一行人还将赴贵阳参加“魅力非遗”文化大集和相关论坛活动等。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表示,在北京和贵州组织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使上合各国非遗传承人充分沟通,旨在增进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展示上合组织这个大家庭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夯实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上合10国24名非遗传承人北京、贵阳斗技交流

卡迪尔·萨古格鲁现场展示伊斯兰书法。 杜燕 摄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在开营仪式上表示,非遗是文化多样性的表现,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大家有义务和责任加以保护和弘扬。多年来,北京一直重视非遗的传承、振兴,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日益频繁。此次夏令营将促进各国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开营仪式上,各国代表向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了极具代表性的本国非遗作品。

上合组织夏令营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官方文化交流活动,夏令营每年确定不同的主题,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青年间的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2016年,中国文化部发起并成功主办了以合唱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夏令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尼泊尔等8个上合国家参与。(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