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叶金援喜收高徒

2017年08月1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上官云)12日,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叶金援收徒仪式在北京举行。赵葆秀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是京剧界的一个优良传统,“老师、戏校是优秀演员的始发站,这次我的四位弟子里有两位是教师,京剧需要人才、在等待人才,我希望我们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叶金援也称“我们有责任也有这个义务,为京剧事业以及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培养接班人”。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叶金援喜收高徒

本次收徒仪式上,赵葆秀、叶金援携弟子们与前来祝贺的嘉宾合影。韩凯 摄

赵葆秀,1959年进入北京戏曲学校,师从孙甫亭等。1987年,她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2001年获得上海白玉兰奖,2005年作品《赵葆秀京剧老旦唱腔精选》获中国金唱片奖。叶金援则出身于梨园世家,是一名京剧武生演员。他在上学时便成绩优异,后来还在新编历史剧《梁红玉》中成功地塑造了韩世忠这一角色。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叶金援喜收高徒

弟子向赵葆秀行拜师的跪拜大礼。韩凯 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讲究口传心授的戏曲界,老师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仪式上,国家京剧院三团武生演员王宇舟向叶金援行跪拜大礼,并献给老师鲜花,师徒互赠礼物;威海市京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周美娟、青岛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毛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周丽娟、刘少云也分别向老师赵葆秀行跪拜大礼,正式拜师,并与老师合影留念。

“能够拜在赵葆秀老师门下,非常荣幸。”仪式结束后,周丽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仍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现在老师还在给我们上课,每次都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地把技艺传授给我们,今后不管是在专业上还是做人上,都要跟老师好好的学习,把京剧老旦艺术传承下去”。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叶金援喜收高徒

本次收徒拜师仪式上,王宇舟(右)送给恩师叶金援的礼物。韩凯 摄

对于四位徒弟,赵葆秀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她同时指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有“戏曲进校园”等等,作为从业者,我们有责任在大好的文艺春天里面发挥自己的力量,把这个工作推动下去,同时传给下一代。

“武生行当的艺术寿命不是那么长,要受到体力的局限,很多技巧技术性的东西要在年轻的时候抓紧训练。”叶金援感慨地说,现在京剧的武戏有一点点衰落,所以要尽快振兴,“京剧界的拜师传统应该传承、发扬,‘一带一’的口传心授必不可少,老师能把他六七十年的艺术积累非常直接地传给学生,使他们少走弯路,在艺术上尽快成长起来”。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叶金援喜收高徒

叶金援(右三)与部分京剧名家后人等见证本次收徒仪式的嘉宾合影。韩凯 摄

见证多次拜师仪式的北京菊声京剧社社长张新年则表示,老一辈的艺术家现在有的还在教书,有的还能偶尔登台,但大部分都在潜心研究自己多年积累的艺术造诣、经验,“传承”是当务之急,“收徒是一个抢救非遗的好方式”。

此外,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老院长、京剧名家孙毓敏等嘉宾,以及从事戏曲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也来到现场并表示祝贺,希望五位年轻人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京剧艺术上取得更大成就。(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