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美学展登陆上海 传统艺术待年轻知音

2017年08月1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古琴美学展登陆上海 传统艺术待年轻知音

“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演第三站在上海开幕。 刘小冈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 (李佳佳黄青)“历史文化始终有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就是文化艺术的核心,只要它一直存在,那就是永恒的道。”中国古琴艺术家王鹏8月13日在上海“乘物游心”展演上接受采访时说道。

8月13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钧天坊主办的“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演第三站在上海开幕,在开幕雅集上,王鹏、陈逸墨、卓然等古琴艺术家现场为观众们带来了几首琴曲表演,拉开展演序幕。

中国古琴美学展登陆上海 传统艺术待年轻知音

中国古琴艺术家王鹏弹奏《平沙落雁》。 刘小冈 摄

本次展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古琴“太古遗音”、“中国古代四大名琴”“大鹏式·青鸟”等由国内斫琴名家王鹏亲斫的众多古琴全部亮相,同时展览空间陈设融入书、画、茶、花、香等传统国学元素,创造出独特的当代文人生活美学空间。期间除展览外, “古琴艺术及生活美学体验课”、“古琴雅集” 、木工、太极、书法等丰富的活动可供观众参与,上海观众不仅可以领略古琴之美,还可亲自体验,回归心手合一。2017年8月27日晚19:30还将于上海美琪大戏院举办一场“乘物游心——钧天云和古琴音乐会”,供知音聆听古韵之妙。

钧天坊是由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王鹏于2001年创办,是涵盖古琴研发与制作、古琴艺术教育、展览演出、音视频制作、琴学编辑出版、美学空间设计的多元化古琴生态基地。“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演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钧天坊首次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古琴艺术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首次获得资助。

中国古琴美学展登陆上海 传统艺术待年轻知音

“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上,卓然、小冈琴箫即兴合奏,孙亮行香。 刘小冈 摄

2012年国家大剧院“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命态度”展上,将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相结合的理念首次被提出,古琴艺术家王鹏及其创办的钧天坊,近年来一直在实践用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将传统古琴艺术与人文精神落实于当代人的精神家园。本次的展览以“物”与“镜”来呈现水墨留白的思考,并设计有足够弹性的观众参与环节,包括了古琴试操、书法临习与木工制作等,希望观众在身体力行中切身体会审美生活与创造。

中国古琴美学展登陆上海 传统艺术待年轻知音

中国古琴艺术家陈逸墨弹奏《欸乃》。 刘小冈 摄

雅集结束后,古琴演奏老师们接受采访,提到传统艺术文化在现代社会的生存状况时,王鹏说道:“传统文化是一条不会断流的小溪,着急把它变成大江大河是不可能的,因为文化的影响是润物无声的,但这种文化基因也不会断。现在的90后和00后们,他们的基因里面已经存在了这种文化。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核心其实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这是核心的高雅文化,但并不代表这种文化只能是高雅的人玩,90后的年轻人也可以玩,只要他们懂了规则是什么,就可以参与进来。”王鹏希望能多给大学生们创造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多来参加这种活动,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就是另类的一群人,这些时代的文化与自己无关。

展览的香事、花事顾问孙亮也在采访时提到:“‘清微淡远、中正平和’这种说法是适合于每个艺术门类的,当代生活也需要我们把传统艺术渗透到美学当中去。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艺术家,我们只是打开大家心扉的一把钥匙,让所有人都能用琴、书、茶、花、香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