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梅”得主曾昭娟:曲终人散时还会沉浸在戏里

2017年08月17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8月16日电 题:“二度梅”得主曾昭娟:曲终人散时还会沉浸在戏里

中新社记者 陈林

从评剧《赵锦棠》中唯美的大家闺秀“赵锦棠”,到《红高粱》中敢爱敢恨、充满野性的“九儿”,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曾昭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言,角色的转变让她从“女神”到了“女汉子”。

8月,评剧《红高粱》应邀到石家庄参加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舞台上的曾昭娟,扮相俏丽俊美,唱腔高亢嘹亮,收放自如。“九儿”少女时的美,嫁人后的魅,面对日军入侵的刚烈,一一留在台上。

作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代表作之一,《红高粱》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剧等形式,并引发热议。上世纪80年代张艺谋执导的同名电影,还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是获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的首部华语片。

“我们买断版权时,莫言老师还没获诺贝尔文学奖。”曾昭娟说,这说明当时是打心底喜欢作品,她称此为“真爱”。

“当我第一次和她(九儿)碰撞时,角色的灵魂就和我交融在一起。”她说,这部戏是和张曼君导演继《凤阳情》后,时隔12年再次合作。首演现代戏,身边有很多人反对,“如果没有演好,会得不偿失。”

《凤阳情》的“马皇后”、《寄印传奇》的“冷月芳”、《赵锦棠》中的“赵锦棠”,这些作品人物让曾昭娟享誉剧坛,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从“赵锦棠”到“九儿”,她说需把原来的华丽外衣撕下,重新展现另一面,“(形象)全部颠覆”。

“九儿”在她眼里是高粱酒,浓烈、奔放,让人欲罢不能,是英雄、女汉子,特别是面对外敌入侵时,表现出一种向死而生的豪迈精神。

“九儿也是弱女子……”说到动情处,戏中台词脱口而出。精心打磨的台词让她感动,“不用唱也能感觉到美”。从策划立项到演出,评剧版《红高粱》历时三年。她说,团队是以制作精品的意识来打造这出戏,连“小豆官”也是导演从300多人中挑出来的。

石家庄首演结束时,一直在台下观看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走上舞台,表示祝贺。落幕数分钟后,现场仍有观众不愿离去,面对合影、签字的要求,曾昭娟几乎一一满足。

采访中曾昭娟一直称莫言为老师。她记得在北京演出时,莫言很早就去了,还不吝啬带头鼓掌。

莫言对这部戏的评价她记忆犹新:“评剧版的《红高粱》是一部轰轰烈烈的既写实又写意的一台大戏,场面非常宏大。”对于自己饰演的“九儿”,她道,莫言老师说,“昭娟演‘活’了‘九儿’,给‘九儿’一个全新的灵魂”。

从2015年在天津首演至今,曾昭娟带着“九儿”走进了福建、陕西、浙江、宁夏等多个省区市,演出超百场。她坦言,“我都没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不断地演出,团队不断地磨合,每个演员都展现出了角色的灵魂。

评剧,是流传于中国北方的一个戏曲剧种,位列于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她认为,“越是民族的作品,越适合民族艺术来诠释。”如果有机会,她希望这部戏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这是我的梦想”。她郑重地补充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曾昭娟师从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如今自己也有了学生。她对学生基本要求就是“对评剧忠诚”。

回归30多年的演出,她说一个个角色成了最大收获。“有时曲终人散了,还是会沉浸在戏里”。(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