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纪录片《二十二》票房破亿元 纪录片的春天来了?

2017年08月21日00: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纪录片的春天来了?从最初仅有1.5%的排片,到票房成功破亿元,记录“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现况”的纪录片《二十二》昨日逆袭成功,登顶国内纪录片票房冠军。

  尽管与商业大片相比,纪录片在排片、票房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但从去年赢得6500万元票房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到今年的《重返·狼群》《地球:神奇的一天》,国产优质纪录片在口碑丰收的同时,也屡屡创下票房奇迹。或许,纪录片将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

  《二十二》票房走出逆袭之路

  从最初拍摄要靠友情资助、点映靠观众众筹,到今天获得市场认可,从开拍到上映历经坎坷的《二十二》着实画出一条完美的逆袭曲线。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纪录片《二十二》票房已达到1.2亿元,超过《我们诞生在中国》6500万元的票房,成为国内最卖座的纪录片。

  这部破票房纪录的影片,却曾经面临差点“难产”的命运。该片导演郭柯曾面临着巨大的拍摄资金短缺,距离目标还差100万元。在走投无路之时,艺人张歆艺拔刀相助,拿出100万元资助了导演,让影片最终得以顺利拍摄完成。随后,影片又遇到后期制作与宣发费用的问题,郭柯选择在公益平台上进行众筹,最终获得32099人支持,筹得100多万元,这才让影片有了走入影院的机会。

  《二十二》在上映之初并不被看好,影片类型小众、题材特殊,当时,《战狼2》余威犹在,在《杀破狼:贪狼》《破局》等商业片的“夹攻”之下,8月14日上映首日,该片排片量仅有1.5%,只有395万元票房。

  但当天该片上座率却高达32.1%,甚至超过了单日票房冠军《战狼2》。口碑的发酵,也让次日票房经历两连跳,收获1314万元,第三天拿下2592万元。排片量也从最初的1.5%飙升到10.9%。另一方面,不少网友在网上呼吁亲友观看影片,成为本片的“自来水”。冯小刚、何炅、吴京、舒淇等大批明星也在微博上转发支持。

  《二十二》的成功不靠煽情,也不消费苦难

  《二十二》呈现了日军侵华战争受害者“慰安妇”的生存现状。片名之所以叫做《二十二》,实际上代表的是幸存者的人数。然而,这一数字却随着时间逐年减少。2012年,导演郭柯拍摄纪录短片《三十二》时,中国尚有32位“慰安妇”幸存;2014年《二十二》开始筹备时,幸存者去世了10位;等到2017年《二十二》上映时,片中的22位老人只有8位健在了。用影像记录老人们最后的日子,通过老人们的口述保留住正在消逝的历史,正是《二十二》的价值所在。

  片中22位“慰安妇”受害者接受了采访,老人的平均年龄超过90岁。虽然这是一个极为沉重的题材,但影片风格却极为克制,没有刻意煽情或是消费苦难,没有引用历史资料画面,也没有刻意引导老人去回忆当年的细节,而是平静地听她们讲述,尽量不去揭开伤疤,尊重她们的意愿。

  影片更多的是关注老人们现在的生活现状,深刻反映了历史留在她们身上的痕迹:山西老人李爱莲从战争的鬼门关里逃出来,如今对生命有着更多的怜悯。海南老人林爱兰年轻时曾是“红色娘子军”,她早已行动不便,但谈起当年的情形时,她仍一脸刚毅。

  片子里也有温馨、希望的部分。有的老人对着镜头唱歌,笑得像个孩子。还有的老人谈起家人对她的包容和理解,感动得流下眼泪。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没有过多感情的宣泄,零碎化、生活化的呈现,描述的近乎是22个普通老人的晚景,这也就够了”、“电影并没有过多着墨于慰安妇这一题材,反而是展现了一群可爱的老人家。”

  纪录片

  迎来春天早有端倪

  《二十二》取得口碑票房双丰收,表明纪录片日益受到观众的认可。而这一现象,从去年《我们诞生在中国》的逆袭开始。

  《我们诞生在中国》以生活在中国的熊猫、金丝猴、雪豹三种珍稀动物为主角,描绘出大自然的凶险与温情。影片刚上映时票房冷清,但在高上座率、各界声音力挺和超强口碑的三重支撑下,首周末票房呈现爆发式增长,随后一路走高。

  今年6月上映的《重返·狼群》由两位毫无拍摄经验的成都市民耗费7年时间制作,记录了一只狼从幼崽到长成成年狼的过程,这种跨物种的真挚感情也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影片凭借优质口碑最终拿下3292万元的不俗成绩。

  正在热映的纪录片《地球:神奇的一天》在22个国家取景,历时三年制作完成。凭借过硬的口碑,影片关注度不断攀升,昨日票房已达3088万元,这数字还将继续上升。影片全方位展现了地球自然之美,囊括大自然界震撼人心的景观,动物的呆萌特写和生活写真,画面美如一首散文诗。

  头评

  百花齐放的市场需要纪录片

  纪录片“市场遇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喜的是,从《我们诞生在中国》《二十二》《地球:神奇的一天》《重返·狼群》等纪录片所取得的成绩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现象正在得到改善,观赏品位日渐提高的观众,对于一个百花齐放的电影市场有了更高要求,其中,纪录片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类型。

  无论是影像质量或是故事讲述方式,《二十二》都不是一部完美的纪录片,但一个年轻的导演不畏艰难去记录这段历史,这种行为却值得我们致敬。他用克制而温柔的镜头,给予这群老人最大的尊重,用一种“抢救式的记录”,让这段历史不被忘记。历史不该被忘记,看到这一群历史幸存者,我们没有理由转身离去。

  无论是《我们诞生在中国》还是《二十二》,纪录片之所以能够打破现状,在市场上也获得成功,甚至在票房上逆袭大投资、大明星的商业大片,正是因为他们本身内容优质,相对商业元素复杂的大片更加简单、纯净,用诚意和坚持去记录,最终打动了观众,并对影片产生情感共鸣。当然这也是观众口味日渐多元化的体现,当市场越来越大,他们对于各式各样题材的优质纪录片同样有着极大的渴求,而我们的市场给予纪录片展现的舞台空间还远远不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文)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