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怀古绘“丝路” “文蔚书画作品展”在银川开幕

2017年08月2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8月22日电 (记者 张量)应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委文联邀请。由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全国巡回展”(宁夏)于8月22日-8月28日,在宁夏银川西部美术馆开展。这是继北京、天津、杭州、深圳、香港、济南、重庆、无锡等地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再一次为青年艺术家文蔚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这也是作为新生代传统书画艺术创作代表人物之一的文蔚第一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览。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得山水画创作博士学位的青年艺术家文蔚被视为传统书画艺术的承继者和新一代中国传统书画的代表人物之一,近几年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越来越受到海内外艺术创作和收藏界高度重视,并被艺术评论界寄予厚望。文蔚幼承家训,四岁学画,五岁临帖,致心翰墨,持之以恒,笃诚好学,锲而不舍,大学毕业后即师从著名书画大师崔如琢先生,十几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专精覃思,承继传统,敢于突破,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创作丈二匹山水画的女画家之一。

此次在银川举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展出的50余件作品,是文蔚近年的精品创作,包括人物、山水、书法。文蔚以不同的形式探索艺术风格,在表达传统精神和时代风采的同时,体现她“文心极致、蔚然大观”的艺术创新。其中有用四张丈二匹宣纸一气呵成绘制的巨幅画作:《马可波罗中国行》。这幅气势壮阔、气魄宏大的作品以恢宏的构图酣畅的笔墨怀古盛世中国,以东西方交流的历史故事呼应今日经济、政治、文化深度全球化的现实。这次为银川画展精心创作和展出的《和亲十公主图》,描绘刘细君、解忧公主、王昭君、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等十位汉唐时代的年轻女子形象,她们肩负家国使命,担当和平使者,远离父母亲人,为丝绸之路的畅通,为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为各族人民的和平共处,只身远嫁,不畏艰苦,牺牲小我,成就大业,缔结了一朵朵和睦和平之花。不仅应运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而且传达艺术家所倡导的只有“民族团结、四海咸平,才有家国安宁,幸福安康”的和平理念。对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流枢纽的银川而言,更具特殊意义。

2016年9月,“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在杭州举办,是G20期间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的广泛赞誉。2017年举办的多场拍卖会上文蔚均获佳绩。2017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文蔚作品《薛校书浣花溪诗意四首》以31.05万元成交。2017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上,文蔚的山水作品《唐人诗意》以40.25万元人民币成交。(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