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新作集中亮相:不只有小说,诗歌、剧本也将发表

2017年08月24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宋宇晟)记者23日获悉,莫言的戏曲文学剧本《锦衣》、诗歌《七星曜我》将发表在《人民文学》杂志2017年第9期。

  莫言新作集中亮相:不只有小说,诗歌、剧本也将发表

资料图:莫言在发布会演讲。 李双南 摄

  当日,《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向记者证实,莫言最新的三篇短篇小说将在《收获》第五期发表。该期杂志将于九月中旬上市。

  同时,他还透露,莫言的新作诗歌、剧本将在《人民文学》杂志2017年第9期发表。该杂志也将于今年九月上市。

  记者也在《人民文学》杂志官方微博中注意到,其公布的2017年第9期目录中确有莫言作品。其中包括戏曲文学剧本《锦衣》、诗歌《七星曜我》。

  莫言新作集中亮相:不只有小说,诗歌、剧本也将发表

资料图:莫言出席2016博鳌亚洲论坛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分论坛并发言。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锦衣》自然而自由地展现山东戏曲茂腔、柳腔的唱词和旋律特色,又不局限于地方戏的表达时空的设定,民间想象、民间情趣与历史关节、世道人心活化为一体,一个个人物的表情、腔调、动作和心理形神兼备于文本的舞台;而组诗《七星曜我》是莫言“与七位文学大师惺惺相惜的致敬之作”,以独特的才情与见识,与当代世界文学大师对话,这更像是一种隐喻:今日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文学的影响空间也变得日渐阔朗和通透。

  莫言新作集中亮相:不只有小说,诗歌、剧本也将发表

资料图: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会议休息时,莫言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对于莫言来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的五年是沉寂的五年,这期间并无新作问世。不过,莫言曾表示,“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很努力,尽管这几年我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做了很多演讲,写了很多杂七杂八的文章,但我对文学的力度没有减弱,对于文学的经典的渴求没有停止。我一直在收集材料,我也去到一些我小说人物生活的地方做调查和采访,我希望我能写出好作品”。

  如今,莫言集中推出三篇短篇小说、一首诗歌以及一篇戏曲文学剧本。这些作品是否真如莫言所希望的那样会是“好作品”呢?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