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公益观影团:深情凝视不敢遗忘的历史伤痕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李佳赟 刘文彬)8月25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联合举办电影《二十二》公益观影团,与杭州市民共同“凝视”这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

《二十二》公益观影团:深情凝视不敢遗忘的历史伤痕

电影《二十二》海报。片方供图

今年的8月14日是世界第五个“慰安妇”纪念日。抗战期间,有20万中国妇女成为日军“慰安妇”制度下的受害者。《二十二》主创们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了截至2014年中国仅存的22位“慰安妇”的生活状态与心境。到电影上映时,所拍摄的22位老人只剩下了8位。

“我知道,总有一天,这个数字会最终变成零……估计到时候大家再看就不会觉得无聊,而是会觉得片子太短了,还想再多看她们一眼。”面对采访,《二十二》导演郭柯这样表示。

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温柔”是郭柯多次强调的一个词,这也是他处理这部影片时抱持的心态。不穿插历史画面,不配旁白,极少的背景音乐,没有戏剧般的冲突,有的是一群耄耋老人日常的生活:吃饭、睡觉、看电视、打牌、喂猫……《二十二》从头至尾都很平静,甚至还有暖人的笑与儿时的童谣。

尽管这部影片在拍摄技巧方面略显粗糙,但不刻意煽动仇怨,质朴平和的态度另有一种引人动容的力量。

郭柯说:“我希望大家能换一个方式去看她们。她们生动、普通,和我们身边的老人一样。我想让外界接受她们,我不能告诉你这个老人好惨或者皱纹很深,这些没有意义。我想把我喜欢她们的地方,展现给大家。”

导演表示,在扣除成本之外如有盈利,将全部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管理,用于这些老人未来的生活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工作。

电影的简介里有这样的一句话: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

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很多人都表示自己想看《二十二》,也希望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去看这部纪录片。

在浙江杭州,记者在电影院看到,不仅电影放映的过程中全场肃静,在电影结束后,仍有很多观众不愿起身,纷纷表示看完后内心很压抑。一位观众坦言:“这个电影是描写‘慰安妇’的,是我们历史之中一个很沉痛的点,揭开会很痛,但是这个伤疤是不能忘记的,希望历史不要再重演。”

此次观影团的承办方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市场部负责人周迪表示,希望这样的片子能够被更多的观众看到,铭记这段历史。“作为院线一方,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