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大河网讯 正值开学季,一块黑板成了朋友圈的“网红”。暑假期间,河南省实验中学请某建筑工队对全校教室进行内部粉刷,在工程完工撤离之前,粉刷工人刘远华在初三10班教室黑板上留下了这样一段励志的话语: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农民工致所有的莘莘学子。”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朋友圈的家长纷纷转发点赞

  8月24号,新学期开学报到第一天,省实验中学初三10班师生来到粉刷一新的教室,发现了这段话,感动不已。班主任裴亚楠老师说:“我提前来到教室和几个同学进行简单打扫布置,当时看到这段话特别触动,当即让同学们保留这块黑板不要擦,想借此机会为同学们上一堂开学主题课。”

  初三10班班主任裴亚楠任语文老师,假期回校时也曾遇见过这些工人,“他们的年龄大概都在二三十岁,粉刷时身上落满了灰尘和白色染料,外来务工者工作不容易,很多是从农村出来,为了一家老小挣口生活费。”也许正是生活的不容易,让他们更加懂得知识的重要性。

  闻此消息,其他班的班主任纷纷来拍照,并以此教育本班学生。年级长黄德怀老师将黑板寄语的照片发到教师微信群中,立即引发各位老师的共鸣。“感触颇深!”“转发!”……老师们纷纷点赞、分享朋友圈。

  “话俗理不俗,知识能改变命运”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大河网记者联系到写下“劝学”寄语的兰考民工刘远华,刘远华称这段话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感觉对学生非常励志,能让他们深受鼓舞,便写在黑板上,当时同在教室的还有几个工友,大家都觉得这段话非常好,其中一位工友还拍了照片。

  采访中了解到,今年45岁的刘远华已经跟着建筑工队打拼多年,大女儿毕业了在郑州打工,儿子在老家上六年级,为了供养孩子读书,日复一日在外奔波,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钢筋工、瓦工……建筑工地上的工种繁多,但样样都能干得好,厚厚的老茧上常常新伤盖旧伤。

  “知识改变命运,话俗理不俗啊,我小嘞时候没念好书,基础没打好,初中想学习的时候也学不会了。只能一毕业就出来打工,生活艰辛着嘞,这么多年对打工生活的经历有着太深刻的感受,打工太苦太累。”刘远华在工地休息的时候喜欢看一些励志文章,和孩子们分享,“孩子们都懂事,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挺争气的。”

  这次工队去省实验中学工作,刘远华深感名校的学术氛围,“这里的孩子都可棒哩,学校环境好,老师教得好,每年都出可多人才,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早日成才!”

  “这些话比父母老师的训诫来得更管用”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省实验中学初三10班同学手写的感想

  初三10班学生李章栩的家长表示,昨晚孩子回家后就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还分享了在开学主题班会上的同学发言。

  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初三10班的学生,班里不少同学表示被触动到了,平日里听惯了老师家长们的励志“唠叨”、劝学“语录”,这样的留言在初三开学的第一天不仅给他们加油打气,也让他们更加明白努力学习的意义所在。

  该班学生赵晟涵说:“感触挺深的,黑板上的那些话都是他们用真实经历告诉我们的,也许他们心中一直留有遗憾吧。”问及新学期的打算,赵晟涵表示上了初三后,得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争取考上理想高中。

  班内成绩不错的学生李松蔓感慨道:“叔叔们的话就是想让我们知道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里不要轻易偷懒,所有的成功都是靠努力拼来,这些话比父母老师的训诫来得更管用!”

  有学生家长表示初三是个关键时期,这样的励志“劝学”能点醒孩子们,在奋斗的年龄里千万不能选择安逸。

  这个教室曾走出多位优秀学子

  班主任裴亚楠告诉大河网记者,这是她从教的第21年,在省实验这个班级是她带过的第五届学生,非常巧的是,其中有三届都是在这个教室,这个教室走出过很多非常优秀的孩子。

  民工“黑板”寄语走红后,一些已经毕业学生的家长纷纷发来问候,2006年毕业于此的学生李哲的家长感慨时光流逝,现在孩子正在剑桥大学读化学博士,非常感谢当年裴老师的辛勤教导和省实验中学的育人氛围。

一块“黑板”刷爆朋友圈 农民工励志留言寄语莘莘学子

左为李哲身着剑桥学服在康河前拍照 右为张哲瑜在耶鲁大学参加面试

  2015年毕业于这个教室的张哲瑜今年托福取得104分,目前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都有意向录取他,他目前在美国考察这几所大学。

  班主任裴亚楠说:“教室墙上的一句话写得非常好‘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搏的自己’。这两个学子只是众多省实验优秀学子的缩影,孩子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印证着自己的梦想,进步而不止步。”(张楠)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