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林琦为徒弟讲授高铁操作注意事项。

  【编者按】

  行在中原,我是司机。

  在大数据、智能革命与交通物流体系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河南在努力探索多式联运,这是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多式联运也是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现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司机。为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大河网从8月2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从不同行业司机的眼中,看中原变化,从一个个人物的故事中,反映时代的变迁。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①】时髦的哥王国顺:23年换4辆车 “郑州的变化不敢想”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②】专车司机申锡锋:从北京回到郑州没落差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周颖莹)插入“电钥匙”,检查各式仪表和手柄是否在正常位……这一连串的动作,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是不是很熟悉?但,这不是开私家车,而是高铁司机大佬们在做开车前的最后检查。8月23日,在郑州火车站机务组动车运用车间五楼的高速列车模拟驾驶室内,林琦正在指导两位高铁司机熟悉仪表,练习操作规范。这两位司机都是城际铁路司机,再过几天,他们就要驾驶动车组列车“奔驰”了。

  “70”后的林琦,开过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和高铁,由于开火车的时间比陪伴妻子的时间还要多,也基于他对火车司机这份职业的热爱,他亲切地称他开过的这五种火车机型为自己的五个“老婆”。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开蒸汽火车远看像要饭的 近看像卖炭的

  今年47岁的林琦,开过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和高铁等火车发展史上的这五种火车,可称得上是郑州铁路局机务段“高铁”组的老司机了。

  1990年,林琦从部队退役回到郑州,开始了火车司机生涯,从蒸汽火车的司炉(烧煤工)“走起”。两年的司炉没有任何事故记录,才让考副司机,然后司机。

  “那时候烧煤可是个‘技术活儿’,蒸汽机车行驶时候摆动得厉害,做司炉首先要练一个月才能站稳。每天爬上车第一件事儿,就是把煤堆挖一个大坑,然后浇水,必须正好浇得不干不湿,恰到好处,才能在烧煤时撒得匀。”

  经过1年左右的培训,林琦担负起郑州到商丘段的火车运输工作,这也是当时我国铁轨上跑的“主流车”之一。林琦回忆说,当时从郑州跑到商丘,光去一次就要烧上7吨煤,至少花6到7个小时。如果碰到一些临时情况,他们常常会突然被通知停靠某个站点,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烧煤的地方,环境肯定好不了。林琦告诉记者,当时郑州流行一个顺口溜:“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拾炭的,仔细一看是铁路北段的”,说的就是他们这批郑州北段的蒸汽机车司机。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做梦也不敢想能把火车开这么快

  5年后,林琦开上了内燃机车,仍是跑郑州-商丘的货车线路。告别了“煤炭”,用上了“柴油”,工作环境好多了,运行时间也缩短到4~5小时左右。林琦感慨地说,当时最高兴的事儿是,开车回来,可以干干净净地下班了。

  “自从有了内燃机车,火车的速度成倍提高,速度也从以前蒸汽火车的60公里/小时提高到了140公里/小时。”林琦说,他开着内燃机车跑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做梦也不敢想能把火车开这么远,跑1000多公里很正常。”

  2004年林琦开上了电力机车,虽然速度并没有提高多少,但却让他从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不用再操心加油的事了,长途可以随便跑。”林琦说,后来到2007年,郑州铁路局上了动车组后,从郑州到武汉一天可跑个来回,感觉特别爽。

  后来,林琦成了郑州铁路局的首批25名高铁司机中的一员,驾驶着G839次高铁往返郑州与武汉之间。“过去谁敢想火车能跑这么快?”林琦回忆说,现在从郑州到武汉仅需1小时57分,到广州才7个多小时。

【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③】高铁司机林琦:做梦都没想到火车能跑这么快

  徒弟圆了我开“复兴号”的梦

  在高铁司机心目中,大家都亲切地叫林琦为“林老师”、“林教头”、“林教授”。

  2012年12月,林琦凭借着出众的业务知识和主动负责的工作精神,上级党组织找他征求意见,让他“弃武从文”放弃高铁司机岗位待遇,到工资较低的车间教育室工作。林琦二话没说,就服从组织安排,去了车间教育室。

  林琦作为郑州铁路局第一批动车组司机,是个不折不扣的“行车安全状元”。截至踏入教育室那天,林琦已累计运送旅客达1100万人次,安全行车里程已累计达250万公里。

  “以前开既有线动车,至少还有一个搭档,有什么情况可以商量,开高铁时速300公里,关上门就剩下自己一个人,各种突发问题都需要你去处理,各种操作都要准确无误,所以大家一定要把3型车ATP操作要领学好、记牢。”在CRH380BL模拟驾驶舱,林琦正不厌其烦地向学员讲授高铁动车组司机驾驶室操作规程。作为“高铁教官”,林琦经常把学员拉到驾驶室,讲完就考、考完再总结不足,达到人人过关。

  严师出高徒,让林琦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是:2016年7月15日11时19分50秒,他的两位徒弟杨震和李文兵分别操纵被誉为“金凤凰”和“蓝海豚”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复兴号),用时仅1.9秒,以单列421.9公里的时速成功交会,创下了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实现了几代中国铁路人追风逐影的梦想。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