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河南唯一“四板”市场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省政府办公厅: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是河南唯一“四板”市场

  大河网讯 8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的通告》。该通告明确表示“经省政府同意,确定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为我省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该事项已经中国证监会备案。至此,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为河南唯一“四板”市场。

  据了解,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而言,俗称“四板”,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和其他权益类资产的登记、托管、挂牌、转让和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它不仅是独立于商业银行和沪、深交易所之外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也是推动中小微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孵化器”,更是连通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

  7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在明确各地区域性股权市场法律地位、界定市场参与主体权责的同时,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的市场运营机构不得超过一家,即“一省一市场”,并向社会公告运营机构名单。

  中原股权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400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之前,由于河南本土没有“四板”市场,想在“四板”市场挂牌的企业基本都选择在天津、上海等地挂牌。与A股的投资不同,四板企业要想获得投资,必须让投资方非常了解企业。而不少河南的小微企业,在当地知名度很高,但外地的风投对其并不了解,去外地“四板”市场挂牌,要么没法拿到融资,要么估值比预期低太多。

  河南证监局人士也提到,其实国内有很多资金都在寻求项目投资,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企业信息展示平台,资金想要找到项目,成本很高。

  河南本土“四板”市场酝酿许久,组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2015年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件大事。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由省金融办牵头、中原证券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组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并于2015年9月16日正式开市。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的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中原股权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400家,帮助企业融资6.6亿元以上,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达成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协议,目前已托管企业107家(包括33家农商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功能和社会效应逐步显现。

  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未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将继续立足于支持省内中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规范辅导、培育孵化、投融撮合等功能,维护市场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成为汇聚资本市场相关要素的区域平台,中小微企业与社会资本对接的桥梁,广大中小微企业走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孵化器。(吴华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