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殊荣!河南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入围金鸡奖最佳美术奖,主演是他!

2017年08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825174713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梅杰)由中共焦作市委宣传部、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联合拍摄的红色主旋律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喜获今年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提名。这是河南电影史上的第一次获得此殊荣。该片此前荣获2017年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名。

  据悉,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是2017年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的颁奖仪式,于2017年9月1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825174704

  《刻在石磨上的勋章》讲述了抗日战争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之一宋学义,建国后复员后回到家乡,立志带领村民开荒,解决当地人多地少的局面,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一部充满河南特色的影片,讲的是发生在河南的事,全部演员都是用河南方言演绎,主创团队大多是河南人。

  影片由刘小宁导演,董强编剧,演员刘佩琦、钟萍、姚阔、胡宗元、徐爽亮主演。其中饰演主角宋学义的演员是“老戏骨”刘佩琦老师。主演过多部战争与军人题材影片的他,在此次电影里的表现依然没有丝毫的马虎。

微信图片_20170825174709

  电影里的情节故事与现实生活是高度契合的,现实生活中的宋学义,1944年转业到河北省易县北管头村,任农会主席,并与贫农女儿李桂荣结婚。1947年,宋学义得知家乡解放,遂和爱人一起返回沁阳北孔村。返乡20多年,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英雄本色,带领群众艰苦创业,使北孔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多年任县、公社党委委员和北孔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出席了全国烈军属和残废军人积极分子大会,全国民兵英雄代表大会,1969年赴北京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建设中,宋学义积劳成疾,1971年6月26日逝世,遗体安葬在沁阳烈士陵园。

  曾因《大宅门》里三爷一角而获得广泛关注的刘佩琦老师,在此次的英雄角色中,再次将人物性格诠释的非常有层次感,悲而不伤,让人难忘。而影片中的音乐,则是由著名音乐制作人马上又老师参与完成,旋律伤感又充满情怀,堪称影片的一大亮点。刘佩琦曾感慨:“从小就看过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但不知道还有生还者,非常希望能通过这部作品,让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民英雄不会被历史所遗忘。”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