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樊海风:一个村庄与一名农家女的半世情缘

2017年08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时值初秋,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湖水清澈,一派生机盎然。

  清晨,年近七旬的樊海风像平常一样,一早开始为村里的事忙碌,“今年是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第三年,有些项目已经完工,有些还正在进行,村里正在总结经验,按照规划稳步推进……”老人目光有神,思路清晰。

  黄固寺始建于唐代,其后村以寺名,流传至今。前不久,村里在旧时遗址上重修黄固寺,以寺为中心,建成风光如画的微水湖,配以古老的窑洞民居、农耕文化博物馆、农家宾馆……每逢假日,这里游人如织,成为郑州周边难得的休闲度假去处。

  把这个村子建得如此美丽的领路人,是黄固寺村女党总支书记樊海风。她从20多岁走到60多岁,把黄固寺村推向了全省、全国,可她仍然在这个有着636户人家的村子。村子是她的家、是她的天,她觉得自己就是农村拉犁扶耙的老把式,一辈子和乡亲们耕耘着山乡,播撒着幸福……

  半个世纪光阴,见证了一个村庄的发展,也成就了一名优秀女共产党员。

【“骏化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樊海风:一个村庄与一名农家女的半世情缘

  樊书记看望百岁老人

  村史上首位女支书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派系斗争严重,两千多口人的黄固寺村是县里、市里,乃至省里挂了号的穷村乱村。村里自文革时期形成的三股势力各自把持几家小煤矿,妨碍村级党组织的正常工作,四年换了五位党支部书记。1990年,村里实在找不出合适的党支部书记人选,樊海风当时任村主任,镇上领导鼓励她当村支书。

  在黄固寺村历史上,还未出现过女当家人。当时樊海风在村里干了20多年的妇女主任和村主任,对村里混乱的派性争斗深有感触,考虑再三,迟迟没敢做出决定。后来,镇党委书记和本村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多次劝说。樊海风想:村里处在难处,我不能袖手旁观。作为一名党员,只要一心为群众,能有啥过不去的坎,爬不过去的坡?就这样,樊海风以一个女共产党员的肩膀挑起了支部书记这份重担,直至现在。

【“骏化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樊海风:一个村庄与一名农家女的半世情缘

  樊海风看望赵菊妮老人

  捐出家业为乡邻

  上任之初,村里穷,又苦于没有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樊海风的丈夫用半辈子心血苦心经营的一家耐火材料厂,虽然不是很大,但却是全家人主要收入来源。

  为了让村集体有收入,彻底甩掉穷村帽子,樊海风劝说老伴儿将自家的厂搬到村里,改组为村里的股份制企业。老伴儿虽然有点不情愿,但还是支持了她的工作。

  樊海风把丈夫的企业迁回村,实行股份制,让大家都有钱赚,有活干。不久,就积聚了启动资金,村里一鼓作气办起了三家小煤矿,盘活了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为群众找到了一条挣钱致富的门路。村里一直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办起了集体制、股份制企业15家,安排本村就业600余人,年增加收入600万元。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创业,黄固寺村农民收入提高了,集体经济壮大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步步成长为先进村。

【“骏化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樊海风:一个村庄与一名农家女的半世情缘

  樊海风传授手工织布

  穷乱村变身美丽乡村

  黄固寺村地下煤炭储量大,十年前,全村80%以上的土地和房屋被挖陷,村民们有的投亲靠友,有的挤在进风漏雨的危房中。村干部最怕过夏天,因为一下雨,别人是往自家跑,干部是往外跑,往群众家里跑,查险情、抬家具、搭塑料棚,生怕群众出意外。

  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环境,经过村民代表讨论,村里聘请了河南省城镇规划设计院和市城建局对全村进行总体规划,把全村规划为工业区、农业区和新型社区。

  新社区选址在高低落差20多米的河荒老宅上,当时很多群众不理解,有人扬言,即使住危房,也不进小区。面对压力,樊海风带领她的团队顶严寒,冒酷暑,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做工作,200多个日夜,严重的睡眠不足,无规律的饮食,瘦掉20多斤,终于顺利完成规划任务。在随后的五年里,黄固寺村连续建成五个小区,全村630多户在省会第一个实现整体搬迁。

  黄固寺村现有集体企业环保型耐火材料厂、生产传统香包的手工艺制品厂、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代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黄固寺村拥有村级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处理达100%;道路两旁、居民区、游园全部绿化,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绿中、村在林中。村里还有万人安全水厂、60间老年公寓,5个游园广场,4家新村超市,3家绿色酒店。全村率先在新密市取消了村小组,将全部村民纳入社区管理。

  花园一样的社区、城市一样的设施、便捷的交通、美丽的环境,黄固寺村在樊海风的带领下,已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村庄的发展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村里积极要求入党的、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不断增多。( 张立 高凯)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