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转型升级看河南】②:旅游扶贫让外出村民回家当老板

2017年08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旅游经济大省。近年来,河南省旅游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拓展旅游市场,倾力提升旅游服务,努力推动转型升级,全省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转型发展究竟给河南旅游带来了什么?河南的旅游产业又是如何在贫困乡村助力脱贫的?近期,大河网会就河南旅游发展中的一些经验和探索推出系列策划,为我省的旅游产业发展吹风助力。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旅游扶贫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将景区景点、现代农业、民俗文化、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用山水人文之美迎来八方远客,河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6765

  旅游扶贫让村民回家当老板

  旅游扶贫对当地影响能有多大?让我们从大河网此前组织的一次活动说起。

  4月29日,大河网联巩义市河洛商会、小关镇水道口村村委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原佛山槐花文化节在水道口村隆重开幕,在万株槐花的环绕下,村民和游客共同见证了一场“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

  在首届中原佛山槐花文化节上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常年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到了家乡做起“老板”,在自家开起了农家院,为前来观赏的游客们提供餐饮和住宿。

  村民说:“这不是国家一直在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嘛,我们水道口这么美,旅游资源这么丰富,以后一定是郑州人周末旅行的好去处,商机多多,在家创业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巩义市水道口村自2013年被农业部评为美丽乡村试点村后,备受各界瞩目。

  2016年以来,巩义市政府在河南省新农村引导试点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围绕试点要求,结合村域现状,实现五规合一,计划把水道口村规划建设成为养生、养老、旅游度假胜地。

  把美丽乡村变成全域旅游景点,为集体经济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反哺支撑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注重“造血功能”的旅游扶贫模式下,水道口村已然成为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榜样。

777777

  三种旅游扶贫模式成河南特色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旅游局了解到,在旅游扶贫上,河南主要采取了三种模式。

  “景区带村”模式:如修武县岸上村依托云台山景区,发展“农家乐”,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

  “能人带户”模式:如信阳平桥区的郝堂村就是由建筑艺术家孙君带起来的,新乡的回龙村就是由全国劳模张荣锁带起来的,栾川重渡沟村就是由当地的能人马海明带起来的。

  同时,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工程,重点培训村镇干部和乡村旅游经营、从业人员,组织其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去年以来,河南省旅游局先后两次组织16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湾学习培训,拓宽了他们发展乡村旅游的视野,提高了他们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和水平。

  “公司+农户”模式:如嵩县天桥沟村引入了自驾营地项目,贫困户以农舍、林地、苗圃等资源入股,农民变成了股东,公司再返聘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盘活了闲置资源,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渠道。

  近年来,我省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

  2013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专程到栾川重渡沟村考察乡村旅游,并两次给该村支书回信,对他们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做法予以肯定和鼓励。

  目前,全省旅游系统共结对帮扶贫困村306个、贫困户2154个,我局动员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深入近百个建档立卡重点村,免费为其拿出发展乡村旅游的策划方案。

88888

  建档立卡,河南调动各方力量旅游扶贫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河南省旅游局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全省乡村旅游的意见》,编制印发了《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了“双百千万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即百名大师描绘乡村、百名农艺师深耕乡村;千名企业家投资乡村、千名媒体人宣传乡村;万名志愿者服务乡村、万名创业者弄潮乡村),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旅游扶贫。

  通过对全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92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调查摸底、信息采集,将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3.5万个贫困户、46.5万名贫困人口纳入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填报系统,全省共有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18个,栾川县重渡沟村、嵩县天桥沟村等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

  观点:让游客找到乡愁,让农民不再发愁

  针对中原乡村旅游扶贫问题,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认为,河南旅游资源大部分在农村,乡村旅游就是要为农业、农村、农民做工作。

  “中原乡村旅游重在创新,并提出‘三创三新’的指导意见,要以提高乡村农民文明程度为最终目的,推进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工作的积极开展。”李延庆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郑泰森表示,我国一些中心城市的发展已经出现逆城市化现象,“逆城市化”对村镇来说,就是以情怀为名,留住乡愁,用市场化来运作,建设美丽乡村,从而实现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戴松成提出“六让”理念:让梦想找到农村,让财富找到农民,让游客找到乡愁,让农民不再发愁,让“三山一滩”农村尽快脱贫致富,让乡村变得比城市更美好。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