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齐聚云南 共促演化语言学发展

2017年08月27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8月26日电 (记者 马骞)第九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26日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日本等国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5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语言演化研究成果,共促演化语言学发展。

多国专家齐聚云南 共促演化语言学发展

资料图:云南少数民族学生。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加强语言学的国内外合作,促进多学科协作”,主要议题包括:语言作为一个复杂适应系统、中国语言的演化与中国人群的演化、中国语言的演化与考古学的证据、语言的横向传递与纵向传递、语言与大脑、语言实验研究。

研讨会上,《中国语言学报》主编、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王士元介绍了演化语言学研究的发展情况,多国学者作主题报告。在分组讨论中,12个组百余位学者作了发言报告,与会学者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表示,该校长期致力于东南亚、南亚和少数民族多种语言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是中国国内少数民族语言学的研究重镇。“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涵盖了11个民族,开设了12个少数民族语种的专业教育。该校还开设有面向东南亚、南亚的柬埔寨语、老挝语、马来语等16个语种专业。

演化语言学,是通过梳理语言在一定时间跨度内所经历的种种变化,研究其历史性发展的学科。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王士元教授的倡议下,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为语言演化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了演化语言学的发展。下一届将于明年在南京大学举办。(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