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运会成为群众体育盛会

2017年08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末人多,大清早就满了。”正在篮球场打球的小江说,自己住得远,但周末会约几个朋友到西沽公园打球,“大家都知道这个地方,因为免费”。

  篮球场的对面是笼式足球场和天津市第一个气膜游泳馆,这么热闹的地方在前几年还是不敢想象。“健身中心覆盖了西沽公园的1/3,虽然名字没改,但是老百姓已把它当成了体育公园。”天津市红桥区体育局局长穆瑞秋说。

  2015年5月,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协议,在全运周期内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天津以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全运惠民工程’,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通过增设群众体育项目以及开展‘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全运会的热情,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让全运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体育盛会”。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

  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全运会有什么亮点?在全运会新闻媒体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介绍,作为推进体育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了群众比赛项目。

  为营造群众体育氛围,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2017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在全国举办“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赛事。当月,“我要上全运——健身气功上海浦东新区选拔赛”在中华艺术举行;5月,“我要上全运——全运群众羽毛球天津选拔赛”举办;7月,“我要上全运——全国广场舞大赛”在北京启动……“通过‘我要上全运’活动的层层选拔,将有8022名群众选手最终进入到全运会群众比赛19个大项决赛阶段比赛的角逐。”邱汝介绍说。

  除了为全运而准备的赛事项目,还有哪些常态化的健身活动?

  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享受“全运惠民工程”带来的成果,能就近在街道和社区参加特色健身活动,天津在“一区一品”群众传统示范体育活动和赛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一街一品”群众性体育特色示范活动。鸿顺里街自行车骑行队、小白楼街“都市风雷”大鼓队、长虹街柔力球、海滨街健身操舞等等,使社区居民能够便捷、有组织地健身。

  新兴街有个“阳光奶奶健身队”,发起人吕文霞说:“退休后,我看到很多社区居民足不出户,长期脱离人群,容易性格孤僻,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我就找到居委会,后来建立起晨练队、腰鼓队、说唱队,响应号召,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身队不仅热衷跳舞,还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经常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2011年,吕文霞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2017年5月,70多岁的吕文霞被选为本届全运会形象大使之一。

  普通百姓登上全运会赛场

  把群众体育摆到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体育、促进健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在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项目中,群众从旁观者真正变成了参与者。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本届全运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亮点之一。本届全运会共设置群众比赛项目19大项126小项,包括马拉松、轮滑、龙舟、太极拳、攀岩等涵盖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人群兴趣点的体育竞技项目。普通百姓可以和奥运冠军、全国冠军一起出现在全运会赛场,成为赛场的焦点。而群众比赛也按照全运会专业比赛的规格,做到同规则、同等级、同奖牌。

  4月29日,全运会第一个项目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区举行。大赛设男子个人、女子个人以及女子团体3个专业组别,还设置了男子、女子两个群众组别,参赛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山东选手运艳桥以2小时32分45秒夺得群众组男子冠军,获得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块群众组金牌,群众组女子冠军的获得者是山东选手唐辉。

  今年70岁的王书人引以为豪的是他参加了5届全运会。他原是天津航模队主教练,淡出比赛多年且罹患癌症,但他依然参加了7月举行的全运会航空模型群众比赛。“七运会”后,航空模型退出了全运舞台。让70岁的王书人激动的是,时隔24年,天津全运会又将航空模型纳入比赛项目。“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很高兴我能带着我的‘飞天’号,在有生之年再圆一次全运梦!”王书人赛后动情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7日 08 版)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