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变”出新风尚(全运观察)

2017年08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九河下梢天津卫,百余年前就与体育结了缘。中国近代体育在此发轫,天津学生提出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最早的城市运动会诞生……“第一次”是天津体育令人瞩目的注脚。

  而今,走过58载的全国运动会相约津门,屹立于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潮头,同样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邀请海外华人华侨运动员同场竞技、鼓励跨单位组队参赛……改革,让全运会跳出了竞技小圈子,“变”出了新风尚。

  与时代发展对接,为人民需求服务,第十三届全运会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体育的大格局。

  敞开大门,普通群众走上赛场

  54岁的路少霞,去年从天津红桥区搬到了西青区,可每天一趟的西沽公园锻炼仍然“雷打不动”。作为天津柔力球队的一员,她和伙伴们在全运会前集训了两个多月,如今比赛结束,她又回到了往常的生活节奏。“路姐,参加全运会啥感受?”是球友们问得最多的话题。

  5年前,路少霞第一次看别人打柔力球,一下子就着了迷。“那会儿耍的动作、听的曲子,我现在还记着呢。”从此,为了练好柔力球,她没少下功夫钻研。可做梦也没想到,这个项目竟然纳入了全运会群众比赛,自己这个“外行”也能登上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

  “当时感觉就是拼了,毕竟机会太难得。”路少霞有腰椎间盘伤病,带着护腰坚持每天8小时的赛前训练,尽管最终没能登上领奖台,但她一点不遗憾,“能展现对全民健身的热情和水平就够了。”回到西沽公园,路少霞把从专业老师那儿学到的动作要领挨个教给球友,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健身的行列之中。

  像路少霞这样的业余选手,在本届全运会19个群众项目决赛里共有8000多人。而在他们身后,参与预赛海选的有7万人之多,全运会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在全运会赛场,各行各业的选手汇聚一堂;在冠军领奖台上,既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也有54岁高龄的全运会老兵。这不仅在年龄跨度、职业维度、参与广度上践行了“全民全运”理念,更以比赛为杠杆撬动“全运惠民”在基层的传播。

  在全运会即将开幕之际,结束了群众比赛的选手变回观众,但以往电视里遥远的全运会比赛,因为自己的亲身参与而大大拉近了距离。“我要上全运”活动热度不减,当全运会放下身段,植根民间,从“阳春白雪”变得圈粉无数。正如专家所言,全运会敞开门才有影响力,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打破常规,传统模式实现蜕变

  站上冠军领奖台,亮闪闪的金牌挂在颈间,这样的场景对干了30多年教练员的王晓而言,从来没有经历过。8月2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飞碟多向混合团体赛的颁奖现场,王晓作为北京射击队教练与两名爱徒盛永鹏、李清念一起定格下颇具纪念意义的一幕。

  “这是对我这么多年工作的鼓励和肯定,其实一名运动员的成长,付出心血的不仅仅是教练员,还有团队的其他人员,大家都付出了很多。”55岁的王晓激动不已。他当运动员时,最好成绩是全国锦标赛亚军,没有拿到金牌的遗憾如今得到最好的弥补。

  这样有人情味的改革举措,源自国家体育总局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的通知》。为前三名运动员的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让“幕后英雄”走到台前分享荣光,争金夺银的全运会竞技场,多了一份温暖人心的力量。

  竞技体育依然是全运会的主线,改变以奥运和金牌为核心的单一评价模式,并不会折损体育健儿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本届全运会取消了金牌榜,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各地体育部门的政绩意识,推动良性竞争。而打破参赛单位界限,鼓励跨省合作、强强联合,在提高全运会竞技水平和观赏性的同时,也为奥运备战探索新路径。

  已经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少年组比赛已然初见改革成效,不仅400多人的参赛规模在以往全国性比赛中非常少见,孩子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不俗实力更令人振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借助全运会改革的契机,下一步将打造针对青少年游泳选手的系列赛事及“精英计划”,不漏掉一个天才运动员。以开放的心态夯实后备人才基础,才能让竞技体育之路越走越宽广。

  超越赛时,全运效应持久获益

  为了组织本届全运会的手球比赛,天津师范大学手球竞委会主任助理田鑫已经“连轴转”了几个月。由于手球在国内普及度不高,筹备工作几乎从零开始。“首先要给场馆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手球运动的起源、场地、器械和规则,这样才能保证高效有质量的赛事服务工作。”田鑫说。

  将全运会赛事放在高校校园,透露出主办方的“小心机”。此前举办过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已然为天津的多所高校留下了宝贵的场馆资源。而此次全运会21个新建场馆,依然有10个放在大学,赛后留给学生。全运会与大学嫁接,不只为场馆赛后利用,更为营造体育氛围。田鑫说,这次全校有3000多人报名当志愿者,很多学生对手球产生了兴趣,希望借此机会在校园持续开展这项运动。

  而“全运惠民”的热度,天津百姓感受得最深。8月初,首批5万张体育惠民卡正式投入使用,1000万元体育引导资金直接注入,将惠民补贴直接发放给市民。“持卡可以在全市63家签约健身馆锻炼,每年消费满500元,就能享受财政补贴200元,还有额外优惠。”拿着“体惠卡”,爱打羽毛球的市民老曲直呼太划算。

  全运会四年一届,每次短短十几天。从赛时“热闹一阵”到赛后影响长远,将体育嵌入城市发展与民生轨道,全运会改革的雄心可见一斑。“以大赛效应带动全民健身的开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弘扬体育精神,给城市注入正能量。”在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看来,全运会将留给天津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大幕将正式开启,从海河起锚“逐梦远航”。在未来13天里,以全运会为名,让体育点亮每个人的心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7日 07 版)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