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⑤】从昌河到凯迪拉克 他18年换了12辆车

2017年08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行在中原,我是司机。

  在大数据、智能革命与交通物流体系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河南在努力探索多式联运,这是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多式联运也是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现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司机。为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大河网从8月2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从不同行业司机的眼中,看中原变化,从一个个人物的故事中,反映时代的变迁。

微信图片_20170826114729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梅杰)从1999年的昌河面包到现在的凯迪拉克,今年39岁开餐饮店的金瑞18年时间换了12辆车。“谈不上多懂车,但就是从学会开车就挺喜欢的,印象里好像人走哪车到哪,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了,更像是一个移动的小家。”

微信图片_20170826114751

  不仅是代步工具 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1999年,21岁的金瑞刚拿到驾照,那时的他恨不得天天跟着小叔,因为可以蹭着开开那辆手动的小面包,“就是觉得开车速度快,比骑摩托车跑的远。而且在工作中会开车还是很让人待见的,单位有个啥事都能想到我,平时伙计们需要帮忙我也是跑前跑后的,大家好像对你更尊重了,我也很受用。”

  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总算拥有了第一辆车——昌河面包,“当时大部分人出行还是摩托车和自行车为主,一家四口骑一辆车也够了。那时的郑州还很小,骑着车一天都跑完了。我能开个小面包已经很开心了,虽然路也不畅,到处坑坑洼洼。但是油价便宜啊,一块五毛五一升。”

  2002年,几乎是跑遍了郑州所有卖车的店,金瑞换了一辆别克赛欧,“其实主要还是上下班和生活用。即便有了车,可是父母也不咋坐,他们不习惯,觉得办事串门骑车坐公交都够了。”

微信截图_20170826114810

  2003年,家里在杜岭街开了饭店,那辆赛欧终于派上了用场,拉菜拉货送人,“车也干净不起来了,不过能稍微帮帮家里才是正事。”

  在之后的十几年间,从赛欧到普桑,从本田雅阁到帕萨特,从奥迪A6到丰田汉兰达,直到2011年换了一辆丰田霸道,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这款车,金瑞告诉大河网记者,“后来就胖了,父母年纪也大了,一家老小感觉需要一辆大车。多方打听,觉得这款车性价比不错。其实,那时候的郑州有车的人已经很多了,虽然堵车还不明显,但是差不多的家庭都有车了。”

微信图片_20170826114741

  移动的小家 周游全国从此开始

  城市的发展,经济的提升在每个人的身上得到了印证。18年时间,从上班族到三家店的老板,金瑞还开过车行,组过车队,带领队员献爱心搞捐赠,跑遍全国。2015年从天津提了一辆丰田兰德酷路泽后便组织和队友们走向更远处,“以前开车也就是在郑州跑跑,现在生活好了,才带着孩子自驾游了。我们这一代人,算是赶上好时候了,可以开着车去到处看看。”

  在金瑞看来,一辆车不仅是具象的东西,更给他带来了很多朋友,改变了生活。“我现在的老朋友基本上都是车友,大家有共同的爱好,孩子们也都成了发小。不管是生活还是生意都有交叉,每逢寒暑假,我们就带孩子去自驾游。”2016年,他所在的俱乐部一行人开车去了泰国和越南,“因为有了车,我们的生活半径已经不局限在郑州。但跑来跑去才发现郑州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发展太快了!”

  “现在有钱人很多,路上跑的豪车也越来越多,开个凯迪拉克也没有多少回头率了,但是咱也不羡慕,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自个儿高兴就行。”

微信图片_20170826114736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