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件象园木雕精品福州展出 “非遗”木雕艺术焕发生机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余件象园木雕精品福州展出 “非遗”木雕艺术焕发生机

此次展览共展出福州象园木雕老、中、青三代木雕艺术家,创作的流派传承艺术精品50余件吸睛。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8月27日电 (记者 刘可耕)福州象园木雕精品展27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启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林学善、潘发清、郑大木、林秀敏、叶国强、郑新一等象园木雕老、中、青三代木雕艺术家,创作的流派传承艺术精品50余件。

据《福州地方志》记载,福州木雕技艺可追溯到唐宋,从民间建筑和佛像神龛雕刻发展起来。明末清初,福州木雕发展达到兴盛时期,木雕艺人集聚在象园村,随后产生辐射效应,周边的大坂村、雁塔村等受其影响,从而形成了三支各具特色的流派:象园、大坂、雁塔。象园派以圆雕半圆雕人物、动物为主,造型简朴粗犷,刀法刚劲,讲究神韵,既保留了木质原有的的色泽和纹理,凸显自然本色又不失其精湛技艺。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表示,木雕艺术是福建省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福州的象园木雕更是渊源流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派并且代代有传承人,借此次展览专门把象园精品木雕作品作一个展示,参展作品中有几代人共同完成的心血制作,也有中国工艺大师之作。

“协会还将成立木雕专业委员会,把木、根雕技艺予以传承并发扬光大。同时,借国家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向海外展示、推广。”曾章团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专门为此次展览选送《长征》《创业艰难百战多》等木雕精品。他说,此次展览再现象园木雕传统流派艺术风格,作品中既有继承传统,又有创新,昭示着象园木雕明天会更好。

50余件象园木雕精品福州展出 “非遗”木雕艺术焕发生机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秀敏参展木雕精品《遐想》。 记者刘可耕 摄

“所展作品材质包括龙眼木、荔枝木、黄杨木、樟木、杉木等,每一件艺术品的打造往往要经过腹稿、图纸、粗雕细琢、绑枝、塑形等繁琐的工艺程序,最后作品呈现出人物动态逼真,讲求面部神韵自然,衣袂犹如风吹水面的波纹之感。让我们看到了民间艺人对于传承传统工艺的责任感,也体现了他们对传统工艺发展的热情、对文化传承的坚持。”林学善称。

“今年上半年先后随父亲、老一辈木雕艺术家林学善前往美国、西班牙、日本交流并展示悠久的象园木雕技艺,深受所在国家人民的喜爱。”参展中年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秀敏告诉记者。

据介绍,福州象园木雕工艺于2007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潘发清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2017年6月又公布郑大木、林秀敏、叶国强等人为该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展览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福州市晋安区文化馆、福州市晋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福州市晋安区象园木(根)雕协会协办。(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