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民间信仰事务规范管理:登记编号 因俗而治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推进民间信仰事务规范管理:登记编号 因俗而治

台州路桥白枫桥庙开展文明敬香活动,消除消防隐患。 杨韵仪 摄

中新网台州8月27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五凤楼讲坛……走进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黑旗庙,这里已成为以民间信仰为辐射源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而在浙江省已登记编号10606处的民间信仰场所中,像黑旗庙这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管理规范的甲类场所已有5588处。

27日,浙江省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台州市路桥区举行,浙江省、市、县民宗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参观了路桥区黑旗庙、白枫桥庙等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典型场所,台州市路桥区等5个单位在会议中进行了交流发言。

浙江推进民间信仰事务规范管理:登记编号 因俗而治

台州路桥不少民间信仰场所开展健康多彩的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杨韵仪 摄

据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楼炳文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探索建立民间信仰事务长效管理机制,把民间信仰事务纳入各级政府社会事务管理,逐步走出了一条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浙江路径”。

浙江省以“三改一拆”工作为契机,于2014年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意见》,将民间信仰事务纳入政府管理范畴。截至目前,该省已登记编号10606处,其中甲类场所5588处,乙类场所5018处。

通过综合整治、登记编号,浙江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其所承载的文化也焕发了积极作用。

丽水庆元县开展“红色宣讲团”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场所设立“红色书屋”,逐步使群众在活动场所了解红色文化;绍兴市开展民间信仰“慈孝”系列文化活动;台州路桥编撰了“一庙一故事”、临海开展了典型人物事迹“千村故事”撰写活动,都拓展了场所文化功能。

国家宗教局四司司长黄志辉希望,浙江能再接再厉,把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推向新高度,并进一步增强民间信仰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该省第一批15处省级重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了授牌,将为浙江各地提供样板,进一步提高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水平。(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