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捐赠人次超2亿 90后人群为主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环球网

  怎样感知中国人的“爱心值”?来自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8日上午,已经有超过2亿人次在该平台完成捐赠。其中90后捐赠人次最多,而80后捐赠金额最高。

  在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上,打开爱心捐赠,人们就可以查看这个实时增加的数字:捐赠人次已经超过2.09亿,每当一次新的爱心捐赠完成,这个数字就会跳动更新。

  每一次跳动,都是一点进步。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成立,始于 2008 年汶川地震期间开通的支付宝壹基金网络募款通道。9年来,这种“随手捐”,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蚂蚁金服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介绍,2016年就已经有47%的爱心用户捐赠2笔及以上,他们中近一半是90后人群,而捐赠金额中,80后们捐的钱占到45%,“对年轻一代来说,公益已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日常表达。” 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捐赠金额比同期增长215%。

  当千禧一代逐渐成为社会公益的主力军,互联网如何满足日渐多元化的参与需求?刘琴介绍,去年开始,支付宝平台环保公益产品“蚂蚁森林”和器官捐献“一键登记”,旨在探索互联网+公益的新模式,回归公益初心,让人人在捐赠之外,更能行动起来。

  2亿多次跳动里,平台和公益组织一起成长。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当天夜里,壹基金救援联盟、壹基金联合救灾成员紧急行动赶赴灾区就紧急行动赶赴灾区,蚂蚁金服公益也在第一时间响应,上线了救灾筹款项目。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说,在这类紧急灾害发生的那一刻,公益机构和互联网募捐平台之间高效合作,背后是多次联动、一场场并肩作战积累下来的默契。

  近日公布的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年中报告显示,仅 2017 年上半年网络募捐捐赠人次就达到 3200万。平台通过大数据、大流量优势为超过 50 家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的 660多个优秀项目提供公开募捐服务。同时,向近 1300 家公益机构开放支付能力和提供相应服务。

  很多人还发现,在支付宝页面跳动的捐赠数字下面,有一行小字:区块链技术支持。作为业界最早尝试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公益平台,人们不仅能在捐款项目完成之后看到“爱心传递记录”,能看见项目捐赠情况,善款如何拨付发放。截至目前,“区块链+公益”已累计筹款超145万。近30万次捐赠参与,让46名贫困患儿完成治疗,同时为新晃43415名0-16岁儿童购买了商业大病医疗保险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