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张会群:中原孝道第一村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在洛阳市伊滨经开区,有一个以孝道闻名的村庄——西庞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张会群用几年的时间,以孝立村,以德治村,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物质富裕、精神文明的道路。


  结合产业特点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打造豫西第一富裕村

  2011年,当选西庞村党总支书记的张会群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带领村人共同致富,打造幸福西庞”。

  张会群仔细调研,并多次到全国各大名校请教专家学者,结合西庞村的特点以及自己在钢制家具方面的经营经验,2012年8月,伊滨区钢制办公家具集聚区建设项目被洛阳市批准,一期工程1000亩的钢制家具产业园——中西部地区最大家具批发交易中心破土动工。2012年11月,洛阳市钢制办公家具基地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钢制办公家具出口基地。

  在张会群的带领下,西庞村经过六年发展,现拥有钢制办公家具企业及配套企业150余家,生产总值3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38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6000余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洛阳市各行政村之首。目前,该村有8600人(含周边村)在钢制办公家具企业就业,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西庞人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村民杨大妈自豪地说:“俺村人每月能挣四五千块,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舒坦。”


  西庞村既不能有物质贫困户也不能有精神贫困户

  西庞村的发展,张会群确定了一个思路,那就是让村民不仅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

  围绕“道德立村、幸福西庞”的发展目标,张会群大力推行道德教育,用五年时间把西庞村建成了“中原第一孝村″。

  上任伊始,他就在村里大力推行“孝”文化,村委会坚持干部带头、树立孝子榜样。村委决定把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六定为村里的“孝老节”,每个农历月份的十六日定为全村老人集体生日聚会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党建领航道德治村的文化孝老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同时,张会群创建“惠众道德乐园”,儿女要为父母洗脚、揉肩、行礼,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每个西庞村村民都能牢记孝道、践行孝道,让家里老人幸福美满,安度晚年。

  家风形成,影响村风,造就民风。张会群在村里成立各种村民社团,对各年龄结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道德文明教育。西庞村的“太太俱乐部”,由该村民营企业老板的太太、村干部的太太、知名人士的太太等组成,村里邀请知名讲师讲课,传授新知识、新观念。太太们通过老师的指导,自我学习和提高,懂得了如何在老板娘、母亲、孝顺媳妇等角色中找到平衡。

  这些太太在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她们成立了歌舞队、戏曲队,为村民义务演出。带头争做“好媳妇”、“好妯娌”,村里打牌、没事说闲话、婆媳关系不和的事情少了。

  这只是该村形式多样的一个团体,在西庞村,还有“老年协会”、“老年门球队”、“残联”、“业余戏曲队”、“红歌合唱队”等团体,以正能量活动为主线,辅助西庞村的管理工作,实现了农村社会风气的好转。

  六年来,张会群和全体村干部的努力,西庞村成为幸福村庄、中国名村、中原第一孝村,西庞村没有了物质贫困户,精神贫困户也已经很少。近3年来,西庞村零上访,也没有一起刑事治安案件,西庞村也先后获河南省五好党支部、洛阳市五好党支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张会群本人也获得河南省十大孝贤、伊滨区优秀党支部书记、五一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廉洁自律一心为民

  在担任村党支书之前,张会群的企业已经做的很大,放着自己的企业不管,去干“赔钱”的村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很多人不理解。张会群却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群众干点事情,最终能被群众认可,我就开心,我就觉得值。”

  2011年7月,张会群当选西庞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在大会发言:“当村干部,就是要为群众付出。谁想发财就去做生意,别想进村委!”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首先自掏腰包8万元,又感召爱心企业家杨新伟捐款5万余元,为群众修建一座大舞台,为村委会修建会议室、粉刷墙壁、购买电脑等办公用品,村委会焕然一新。

  2011年至今,张会群带头为西庞村公益事业捐款。2011年起到现在,西庞村企业家共计筹资330万元,其中张会群自己捐款12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6条,工业园道路5条、游园道路5条,总长16600米,绿化、美化8条村内大街,若干小街。建成了600亩党建主题公园,建成了一条党建主题街,并布置党建或道德文化墙,全村大小街道装了新式路灯,不仅彻底解决全村群众和企业出行问题,还方便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

  一位村干部拿出一本账感叹:赈灾、扶贫、助残、救孤、助学、修路……都少不了会群的功劳。这样品德高尚的人给我们当支书,我们都相信他!”

  张会群和两委一班人,带领西庞村振翅高飞,西庞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西第一村:经济总量豫西第一、人均GDP豫西第一、铁箱销售总量全国第一、人均年收入洛阳市第一。(张扬)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