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转型升级看河南】③:从河南奶奶立志周游世界来看河南出入境游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旅游经济大省。近年来,河南省旅游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加强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拓展旅游市场,倾力提升旅游服务,努力推动转型升级,全省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转型发展究竟给河南旅游带来了什么?河南的旅游产业又是如何在贫困乡村助力脱贫的?出境游在河南的状况如何?近期,大河网会就河南旅游发展中的一些经验和探索推出系列策划,为我省的旅游产业发展吹风助力。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马娟)“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出境游的人数与日俱增。2016年河南省共接待入境游客293.95万人次,入境游客创汇8.95亿美元,接待人数和旅游创汇在全国排名第16位,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三位。河南出境游目前境况如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河南又该如何破局,使出境游在河南旅游市场中风生水起?本篇,我们就通过62岁的河南奶奶立志周游世界来看看出境游在河南的发展。

  62岁河南奶奶热衷出境旅游和推广中国文化

  “我喜欢旅行,对美景的渴望让我根本停不下脚步。3月份我去了海南,4月份我去了意大利,5月份去了柬埔寨......”说起自己的旅游经历,河南62岁的刘长英如数家珍。

  退休后的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出去旅行,最大的梦想就是周游世界。迄今为止,她已经去过澳大利亚、新西兰、迪拜、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十几个国家,频繁的出境游也使她拥有了很多国际友人,她最喜欢的事,就是向国际友人推荐中国文化和中国美食。

  而在河南,不仅仅只有一个刘长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河南人走出国门,前往世界各地旅游休闲。

  河南人最喜欢去哪玩:普吉岛人气高

  据郑州边防检查站统计,从年龄上看,80后成为出境游主体,90后出境游人数增长迅速。从出境游目的地城市来看,泰国的普吉岛、曼谷、甲米,越南的岘港都是人气值较高的城市。赴越南旅游人数增幅明显,不仅是因为价格便宜,越南独特的民俗和风情也成为吸引游客的重大原因。

  数据显示,郑州机场口岸年度出入境人数2015年突破120万人次,2016年突破160万人次。今年前3个月出入境旅客突破27万人次,航班2647架次,同比增加6.67%。五一小长假,郑州机场口岸再次迎来出境游小高峰,共查验出入境旅客7194人次,同比有所增加。

  “数字背后,是河南省对外开放、经贸活动的不断扩大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建设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最喜欢来河南玩

  分析认为,河南入境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欧美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亚洲市场

  2016年我省接待亚洲游客110.77万人次,占入境旅游市场的37.68%。

  2016年接待韩国游客65.22万人次,占亚洲市场的58.88%;日本游客13.51万人次,占亚洲市场的12.2%。

  欧美市场

  2016年,欧美地区共接待59.07万人次,占入境旅游市场的20.1%,其中:接待德法英俄等国为主的欧洲入境游客43.66万人次,接待美加为主的北美入境游客17.66万人次,分别占入境旅游市场的14.85%和5.24%。

  港澳台市场

  2016年我省共接待港澳台游客101.97万人次,占全省入境接待总人数的34.69%,其中:接待香港同胞35.5万人次,占港澳台市场的34.81%;澳门同胞14.31万人次,占港澳台市场的14.03%;台湾同胞50.15万人次,占港澳台市场的51.15%。

  河南发展入境旅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河南现在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目前,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成投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河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公路交通枢纽省份,‘一带一路’核心节点省份,区位优势更加显著,为我省旅游业发展带来交通的便利。”

  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这一系列重要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省发展入境游带来新的机遇。尤其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更有利于研究落实促进我省入境游发展的新政策和新措施。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客源和市场需求也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入境游市场也面临着空前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前所未有的改革与创新挑战。

  该负责人同时认为,目前河南的入境游也面临着入境游客对目的地形象和综合环境的敏感度进一步上升,以及潜在的资源优势和要素市场还需进一步转化为入境游客所需要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忠诚,还有世界各国对入境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强等挑战。

5

  河南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推广工程

  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强化河南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的有效传播,河南将把在国际市场推广的“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和在境外华人市场推广的“豫见中国·老家河南”整体旅游品牌形象,纳入河南对外形象宣传工程,搭建更大的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同时,重点支持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华源”国际文化旅游推广周、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云台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旅游局还谋划将社交媒体纳入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并与旅游要素进行有效对接。以境外社交媒体为载体挖掘游客需求,实施精准营销,并加强目的地与游客互动式的信息管理。

  邀请知名国际游客将自己的真实经历在社交媒体真实分享,提升目的地在境外客源市场的认知度和熟悉度。

  “建议尽快推动新郑国际机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如果能够仿照上海、江苏和浙江等省份落实144小时落地免签政策,河南将成为中部地区入境旅游的交通枢纽和集散地,将对我省入境旅游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利用河南设立自贸区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推进离境退税等便利化政策的实施,统筹研究部分国家旅游团入境免签政策,也会进一步推动国外游客消费,有利于入境游市场发展。”该负责人说。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