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文现民:村民心中的“致富财神”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2002年,从担任开封市尉氏县门楼任乡文家村党支部书记起,文现民就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带领村民积极探索致富之路,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当地的“致富财神”。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上世纪90年代的文家村灌溉条件差,每逢天旱,很多耕地就浇不上水,村干部就一直想改善村里的灌溉条件。文现民上任后,先后筹集资金30多万元,建成了地埋管道8000多米、地埋线两万多米的灌溉配套设施。

  文家村千亩高效田有了地埋管道和电力配套设施,耕种规模化管理得到充分发挥,为全村农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作物种植,农民丰产不丰收。要从土里刨出金,必须调整种植结构。他积极发挥基层干部的表率作用,带领全村人发展日光温室高效农业。为了消除群众怕亏本的担忧,他率先建起两座大棚。第一年种植的大棚西瓜就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每棚收入上万元。

  看到村支书敢干,群众也纷纷跟着干。第二年,该村扩大了种植规模,文现民亲自给村民做示范,指导他们学习管理技术。有的群众缺资金,文现民就帮他们筹集资金,购买大棚、塑料布、农药等物品;为了加强管理,文现民请来技术专家为群众讲解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等。


  文家村有养殖肉牛的传统,但多以散养为主,规模偏小、方式粗放、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偏弱,先进科学的养殖技术难以得到有效普及。为了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文现民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为农户协调贷款,解决用地,联系技术指导员,先后投资430多万元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小区两个,标准化牛舍62栋,肉牛存栏达2000头,年出栏5000头以上,年纯利润100多万元。 目前,全村仅从事肉牛、生猪、养鸡购销人员达100多人,初步形成了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的良好局面。同时该村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为肉牛养殖的发展和壮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通过努力,该村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15年,文现民被授予全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

  “拒绝‘等靠要’,美好生活自己造”。文现民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快速致富的同时,营造良好文明的农村新风尚,改变村容村貌、培养新型农民。

  近年来,文现民带领村党支部先后投资110多万元为文家村硬化道路8.2公里;投资4万元进行绿化,并架设路灯;投资30万元建成村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投资20万元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实现了群众饮用水安全卫生;大力建设沼气池,目前全村入户率达90%。

  文现民特别重视发展教育,2014年协调资金100多万,建成文家村中心幼儿园;2015年协调资金300余万,修建了文家小学,从娃娃抓起,用知识之光点亮致富之路。

  此外,他还每年组织群众评选“文明户”、“模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如今的文家村经济实力强,基础设施全,群众生活水平高,村民素质和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全村崇德向善、民风淳和。(任欢)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