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凉”缘 未来一周河南连续降雨气温连连降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走过盛夏流火的季节,这天赐的“凉”缘,相信你会喜欢的。为您奉上“七夕豪华”套餐:大风+降雨+降温……今日开始将连续供应。未来一周河南主要有3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在今日、29日-30日、9月1日-3日,全省雨量将达30~60毫米,中南部部分地区可达80~120毫米。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28日河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日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9月1日-3日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受冷空气影响,28日下午到29日全省自北向南转东北风4级~5级,气温明显下降。持续降雨改善了部分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但使秋作物灌浆速度下降,需加强田间管理。

  具体天气预报

  28日,全省大部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中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七地区和许昌、周口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雨强可达40~60毫米/小时。

  29-30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31日-9月1日白天,南部、东南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

  1日夜里-3日,全省有小雨,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

  4日,东南部小雨逐渐停止。

1

  秋季要预防哪些“气象病”?

  夏末初秋,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变大,身体和肌肤都需要额外的呵护。秋燥、湿邪、贼风、秋郁是这个季节我们特别要注意的4个保养重点。

  1.防“秋燥”

  “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等一系列“秋燥症”。怎么来养阴防燥呢?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

  2.防“湿邪”

  要是早秋脾伤于湿,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种下病根,所以秋季防湿也很关键。防湿主要应以祛湿化滞、和胃健脾的膳食为主。如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

  3.防“贼风”

  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阵阵凉风吹起地面尘土以及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被中医称为“贼风”。受到夜间“贼风”侵袭,第二天就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

  防“贼风”的方法有:一方面,注意穿衣、盖被,不要随意减衣;另一方面,不要过早地穿上棉衣,“秋要冻”,才会对“贼风”有抵抗力。

  4.防“秋郁”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风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了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

  如何防治呢?首先,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等。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