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⑥】“投币哥”郑景军:开着公交“游郑州”

2017年08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行在中原,我是司机。

  在大数据、智能革命与交通物流体系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河南在努力探索多式联运,这是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多式联运也是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现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司机。为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大河网从8月2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从不同行业司机的眼中,看中原变化,从一个个人物的故事中,反映时代的变迁。

3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16岁当兵,17岁拿驾照,24岁开始跑大巴,2006年郑汴公交开通之后,27岁的他开着郑开公交见证郑汴一体化的进程,2011年32岁的他进入郑州公交三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开着公交车在郑州的各个街道穿梭,见证省会郑州的快速发展。20多年来,靠车吃饭,与车为伴,他就是“投币哥”郑景军。

4

  爱心车长 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到底

  自2012年起,“投币哥”郑景军每天上班前准备一沓一元零钞,专为上车没有零钱的乘客们投币。不仅如此,他还在车厢内绘制了防诈骗漫画,既能让年轻学生不再做低头族,又能让他们学到防诈骗知识;他热衷公益,先后加入“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杨华民义务交通疏导队”“爱公益郑州站”等多个公益团队,是名声在外的“公益达人”;他在公交车上增设“爱心箱”,里面装有垃圾袋、晕车药、速效救心丸、地图、针线包、血压计、雨伞、雨衣等,乘客可随时取用;高考期间,他爱心助考;留守儿童来郑做活动,他开车接送……像这样的好事不胜枚举。

5

  谈及这个职业,郑景军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老党员,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开公交车是服务在一线的,是在最基层为人民服务的。每天能接触到很多南来北往形形色色的乘客,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热情服务,看着乘客乘车出行,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我也很高兴。”

1

  见证人情冷暖 感知生活底力

  开公交11年,郑景军接触的都是最真实的世情故事,人情冷暖每天在他的公交车上上演着。

  郑景军出身大家庭,每次看到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的老人从农村来城里看孩子,人生地不熟,那种无助的眼神就让他想起了年迈的父母。

  “有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发最后一班车到客运南站,一位大爷拎着两个大包上车了,因为没零钱我就帮他投了1块钱。我还清楚的记得他下车时专门记下了我的车牌号。两个月后,那位大爷又在客运站上车了,他塞给我一个兜,‘孩子,大爷上次坐你的车,要不是你帮我投币我那晚就回不去了,这次来城里我给你带了点家里现刨的花生和现掰的嫩玉米,大爷感谢你啊!’我听到这心里真是感动。”

微信图片_20170828142421

  1块钱坐空调车 城市崛起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从燃气车、电车到空调车,投币哥郑景军可谓是公交行业的“老司机”了,遥想当年,郑州路窄人少,也没有高楼大厦,公交车还没空调,大家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

  郑景军刚退伍来郑州时,在都市村庄租房,十几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购房买车,依然不忘初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位乘客。“这几年郑州变化很大,从三线城市到国家支持建设中心城市,商贸城,地铁、米字型高铁,还有机场,四通八达,既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奠定了我们大郑州在全国城市的中心地位”。谈及郑州的发展,他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早上在郑州喝碗胡辣汤,中午去西安吃羊肉泡馍,晚上去兰州吃牛肉拉面都可以,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我开大巴时,从郑州跑一趟西安有时得一天,还不敢遇上刮风下雨。现在回老家有高铁,回新疆部队飞机直达,感谢政府,让普通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郑景军看来,对市民最大的实惠莫过于郑州公交车的票价:“一块钱游郑州”也让很多其他城市的市民羡慕不已。畅想未来,郑景军说,“我还是会每天把车擦的干干净净,护送每一位乘客下车,我热爱这份职业。”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