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公里 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8月24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的全国“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养护现场会上,洛阳新安县、南阳宛城区、商丘宁陵县成功入选了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8月28日,大河网记者来到洛阳市新安县实地采访,见证了农村公路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的巨大改变。

 

乡村公路改变了山区人们的生活方式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8月28日下午,76岁的洛阳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村民薛文俊正在村头和邻居们唠家常。他家门前,是一条整洁幽静的乡间马路。而几年前,那还是一条一过车就尘土飞扬的土路。

    “我们离镇上五六公里路,以前都是土路,骑车到镇上要一两个小时,现在骑车20多分钟跑个来回。”薛文俊说,以前路难走,自己家里的樱桃卖不完都烂在地里了,现在有了这条柏油路,家里的樱桃熟了,都有采购商上门收购,最贵的时候一斤卖二十多元,价钱是原来的十几倍。

    “农村公路好比是连接城乡的毛细血管,是直接服务于农村,造福于农民的基础设施。”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韩军强表示,加快农村公路网络的建设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消费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乡村公路促进了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新安县磁涧镇赵洼村绿尔庄园是一家从事绿尔蜗牛养殖及养殖技术推广的公司,该庄园负责人王运社说起门前的铁磁公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铁磁线公路没有修建之前,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附近村民都嫌路不好走,都不愿来庄园打工,而且,附近蜗牛养殖户把成品蜗牛运过来的的时候,由于道路不平,很多蜗牛的壳都破碎严重。”王运社说,铁磁公路修好后不但附近村民愿意来打工,就连新安县城的人都争着来这里打工。

    “新安县地处洛阳市西部,境内南部为丘陵,北部为山区。山里的村民都喜欢住在离水源较近的地方居住,但随着乡村道路的建设,以及巨大的便捷性和经济带动作用,村民更喜欢临路而居。”新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邓利强说,随着新安县农村公路体系的完善,极大地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在磁铁线、磁五仓线等县乡道沿线已经集聚了大量新型农业经济实体,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经济实体已经达到31个,休闲农业示范园达到13个,农业合作社达到180个。推动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8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8%。


河南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公里

      新安县境内一条条风景优美的农村公路,是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四好农村路”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通畅工程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三年建设农村公路3.8万公里的阶段性目标,实施三年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8万公里,1.2万个行政村的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深入开展建设质量年活动,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七公开”制度,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县乡公路项目优良率达80%以上。

       截至2016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公里(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26.7万公里的86%。

       今年,我省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确保实现10个贫困县和1700个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交通运输脱贫目标。“十三五”期间,全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6650亿元,其中农村公路计划投资600亿元。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