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董海涛:扶贫一线就是战场

2017年08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当兵23年,林州的每座山都曾是他的训练场;当兵23年,林州的每个村镇他都曾驻足或经过。带着对太行山的眷恋,董海涛重回山村,担任林州市五龙镇城峪村第一书记。


  副团长又有了新“战场”

  1990年3月,董海涛从老家河北唐山应征入伍到新乡部队,一干就是23年,并在安阳娶妻生子。在部队的出色表现,使他从一名列兵逐步升任被誉为“猛虎团”的副团长。

  2013年初,从部队转业到安阳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对他来说,林州的山山水水都曾是他成长的“战场”,留下了太多足迹:实兵实弹演习、野营拉练、野外驻训、抢修红旗渠、“非典”帮扶收麦,可以说,是林州的山水养育了一支部队,也培育了他。他对林州、对太行山有太多的感情和依恋。安阳市委选派机关优秀干部任职第一书记,他主动请缨,从此,脱贫攻坚又成了他的“新战场”。

  上任前,董海涛利用周末以“驴友”身份专门到村了解村情民情。到林州驻村任第一书记,他走访贫困户,与村民拉家常,不管谁家有婚丧嫁娶、大事小情,他都要到场,村里老人因病住院,他都去看望慰问。麦收抢种时,他深入到田间,帮助年老体弱群众割麦子、扛麦子,群众们说,这个城里人还能干这样的活,真不错!

  到群众中去,董海涛了解到很多情况,很快进入了角色。


  班子又有了主心骨

  城峪村两委班子年龄整体偏大,还有的身体不好,整体战斗力不强。董海涛和村干部逐个谈心,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点燃起所有党员干部心中的熊熊火苗。

  董海涛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分析研究工作,制定方案,加强内部治理,开展交心通气,带头参加清垃圾、扫街道、挑秸杆等劳动,在班子里树立起了威信,得到了班子和群众的认可。

  城峪村虽然脱贫,但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他带领班子,跑了多个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水网改造项目、机井配套项目、农忙路建设项目等。因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自筹资金非常困难,他又跑上级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争取资金,还主动拿出工资,捐款4000余元加以落实,项目逐步落地。今年6月,董海涛带领班子从美化村貌入手,对全村进行了白化,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更加准确了解全村473户的信息,他让做专业数据工作的妻子也加入到识别队伍中来,一起核对、查询信息,准确掌握了全村各户的基本收入情况,为精确录入信息提供了依据。数据上报后,没有因不准确进入贫困户的信息反馈。

  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城峪村工作起色很大,镇领导说,城峪村来了个责任心强,工作放心的村干部。我们干部都这样,哪儿还有干不好的工作。


  第一书记兼职当了董老师

  来城峪村前,董海涛以“驴友”身份,到城峪村“摸底”,当他得知该村还有40岁左右的妇女不识字、没上过学的时候,很是震惊。

  上任第一天,他立刻就去了育有94名学生的非完小学,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让他心酸:凳子需要从家里带,课桌破旧得已不能再修,钉子扎破了学生的手,缠着胶布,书包只能放在上。他用手机拍了照片,跑相关单位,写申请,经过安阳市教育局协调,从安阳市21中运来了100套桌椅,为学生们进行了全部更换,学生再不用从家里带凳子了。对于董海涛来说,他办了件小事,但却了却了校长心中的一件大事。

  现在,董海涛受邀当了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去年春节前,他还利用自已的书法爱好,加班加点,为村民义写春联几百幅。群众们说,董书记的字写得真好,今年我们家不用买对子了。

  对联,成了第一书记和群众的连心带。(聂磊 王子良)


  “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专题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