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裁判首现全运就显奇效 破解新辽战争议1球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

  (原标题:图文:底线裁判首现国内赛场)

  29日,天津全运会男子足球U20组的比赛拉开战幕,身在A组的湖北队在90分钟内与东道主天津队战成0比0平,经点球大战,湖北队最终以5比4获胜。包括此役,在当天首轮其他场次比赛中,均出现了两名底线裁判的身影,这也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有底线裁判参与执法。虽然只是一次试水,但从效果上看,底线裁判在保障公平上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

底线裁判首现全运就显奇效 破解新辽战争议1球

六名裁判保障公平

  在鄂津比赛之前,记者就发现裁判员名单的不同,除了主裁判艾堃以及两名助裁外,还增添了两名底线裁判——广东的李海新和重庆的金京元。

  与主裁艾堃相比,两位底线裁判资历也不浅。李海新本赛季曾主裁过多场中超比赛,其中包括申花与国安这样的焦点战。较年轻的金京元此前一直在中甲执法,今年下半程才升为中超主哨,他也是足协重点培养的新锐之一。为保障执法的准确,足协在全运会开幕前专门邀请了国际足联裁判讲师对底线裁判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组织了实战训练。

  由于实力占优,从开场起湖北队就将天津队压制到半场,并发动猛攻。第19分钟,湖北队边路传中,但在底线裁判的提示下,助理裁判举旗示意鄂军传球瞬间皮球已出界。而同样是湖北队的传中球,第47分钟,底线裁判就没有理会对方后防球员的举手质疑。这两次判罚,不仅赢得了现场球迷的掌声,双方球员事后也均未表示异议。

  相对而言,站在湖北队一端的底线裁判有些空闲,但他也不时调整站位,以此观察主裁没能注意到的场上细节,以便适时提示。

  联手破解进球疑案

  如果说鄂津之战底线裁判的作用尚不明显,当天下午在辽宁vs新疆一役,正是底线裁判平息了场上的一次最大争议。

  下半场,新疆队觅得角球机会,当皮球罚入辽宁队禁区中,造成一片混乱。辽宁队门将出击失败,导致城门大开。这时,新疆队球员将皮球顶向空门。一名辽宁后卫拼命回追,在门线上将皮球解围出来。新疆队球员认为进球有效并为此纷纷抗议,但这时底线裁判却无任何表示,当值主裁判黄烨军最终维持了底线裁判的判决。

  从电视回放来看,此球是否打进在毫厘之间,由于缺乏好的镜头角度,光从电视回放判断无从知晓。可以说,整个赛场,底线裁判是最清楚这个球有没有进门的人了。在看到主裁并不理会抗议后,新疆队球员决定放弃申诉,继续比赛。

  按足协的设想,天津全运会的底线裁判只是一次试水,未来职业联赛何时会使用底线裁判,目前仍无时间表。不过相较于全运会,中超赛场的竞争会更为激烈,或许这才是真正考验底线裁判的时候。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