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中原 我是司机⑧】“空中飞人”张春曦:6岁女儿为见他一面 专门乘坐他的飞机

2017年08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行在中原,我是司机。

  在大数据、智能革命与交通物流体系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河南在努力探索多式联运,这是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多式联运也是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现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司机。为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大河网从8月2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行在中原我是司机》,从不同行业司机的眼中,看中原变化,从一个个人物的故事中,反映时代的变迁。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王亚辉)从地面到海洋,再到云端,丝绸之路被插上了“有形的翅膀”,自从“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一构想被提出后,郑州机场注定要承担非比寻常的角色。2017年8月28日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运行20周年的日子。截至2017年7月底,郑州机场今年完成客运量1353.5万人次,完成货邮量24.8万吨,日航班量最高突破600架次,客、货运量超越武汉、长沙等城市,在中部机场首次实现“双第一”……郑州机场“一带一路”枢纽地位初步确立。

  20年航空岁月也是河南多年来推动航空枢纽建设的成就之路,更是无数个航空人“飞行梦”的实现之路,青春岁月、日夜兼程,他们用安全飞行描绘着郑州航空事业发展的蓝图。张春曦就是其中一员,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飞行部一分部副经理,民航局委任的检查代表,历经了20年20000小时的“完美飞行”。8月29日,大河网记者见到了正在值班的张春曦。

  20000小时的“完美飞行” “空中飞人”20年飞行时光

  28日刚从珠海模拟机检查回来,29日值班,30日继续飞。按照现行飞4休2的运行模式在他身上好像没有实施过。“干这一行感觉亏欠家人太多了,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接受”,南航有很多双飞家庭,但是见面的时间都很少。张春曦感觉亏欠最多的就是女儿,他清楚记得,女儿6岁时因为太想念爸爸,专门乘坐他的飞机只为见他一面。“春运和寒暑假本来应该陪孩子的,但是却是航班量最大的时候,没办法。”

  1994年,张春曦以优异的成绩在招飞考试中过关斩将,成为当时在河南招收的18个民航飞行员之一。20年来,从副驾驶做起,经过严格训练,积累飞行时间,锻炼飞行技能,一次次通过南航近乎苛刻的升级训练,他终于成为了一名B737 C类教员,带领和他一样有着“飞行梦”的学员。

  以郑州到深圳为例,来回4个多小时,20000小时的飞行时间就意味着每年2/3的时间都在飞来飞去。从毕业以来,他一直操作的是737类机型,最初驾驶的737-300已经退出了民航客运市场,明年南航计划引进号称目前为止最高效安全的机型737-max型飞机,他将继续带领学员们研究。

  南航是目前在全国机型最多的航空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同时运营787和380机型的公司,河南公司到2017年运行会超过31架飞机。

  那些年 开介绍信才能坐飞机的日子

  90年代,民航慢慢开始政企分开,向市场经济转变。地区航线只有郑州到香港一条。坐飞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事,不但要有钱更要有单位的介绍信才能买机票。

  在张春曦的记忆里,当年淡旺季之分很明显,寒暑假、春节客流量稍微大一些。当时河南公司只有4架飞机,晚上9点之前所有飞机都落地了。

  但是现在河南公司直管飞机28架,早上7点15分起飞,正点落地都近凌晨。他几乎感受不到淡旺季的区分,除了旅游,飞机出行更多承担了两地之间正常的乘客运输。乘客更多以普通家庭和个体为主,外出选择飞机还是高铁已经成市民首先考虑的事。

  目前,南航自主执行的国际航线已越来越多,东京、大阪、曼谷、普吉、以及马上要开通的飞欧洲的航线,想去的地方基本都能到。

  在张春曦看来,作为一名机长,保证飞行安全是他的天职。南航对飞行员近乎“魔鬼式的训练”和苛刻的管理成就了他们。每次飞行数据、飞行录像系统都会同步记录,在飞机着陆之后立刻上传,便于飞行之后的讲评和研究,经过阶段性监控可以弥补个人飞行过程中的不良习惯和缺点改正。

  有一次飞行过程中,忽然出现了没有预期的自动增压失效,但是按照程序处理之后顺利着陆,“应该让乘客知晓的信息我们一定会告知,但是一些我们能够处理的专业性问题不会告知旅客,避免引起他们不必要的忧虑。”

  郑州:航空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一带一路”倡议和“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布局出发,南方航空加大西北线路的运力投入,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都是目前的热点航线,最西延伸到喀什、阿克苏。还有从乌鲁木齐通过远程飞机可以转机到德黑兰、俄罗斯等地,以乌鲁木齐机场辐射西亚等国家。

  以前,除了乌鲁木齐西北航线的飞行次数几乎处于个位数,但是现在常年飞行已成常态。除了旅游,商业客源也占据很大一部分。

  目前,郑州还开通了到开罗、迪拜、温哥华等地的航班。从航班量来看,除了南方航空,西部航空、东海航空等航空公司都看到了郑州这块炙手可热的蛋糕,“中原已经是各个航空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张春曦看来,乘客人数的剧增不仅源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因河南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2008年选择入住东区的原因就是不堵车,到机场更畅通,但是现在必须七点半之前出门。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基本上每天都有商业会议在东区举办。”

  今天,张春曦将继续他的飞行,“连续5天没回家了,虽然忙但是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幸福感爆棚。”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